head-wb.png

天津市水务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天津市水务局认真贯彻全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天津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出台《天津市水务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着力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企业和群众对水务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加强政策制定,着力优化政务服务。优化供水接入服务措施,编制天津用水报装服务导则,有效加强供水接入政策指引和规范用水报装行为;推进“用水报装一件事”主题应用场景建设,丰富高频供水服务网上应用,不断提升供水业务办事便利度;推动用水与不动产登记联办过户,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全面推行“城市排水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办理,加强排水许可办理针对性分类指导,提高排水许可审批效率。修订用水计划指标许可操作规程,简化建设项目办理建筑施工临时用水计划指标申报材料及流程,办理许可时不再要求用户提交用水报告书或用水登记表,调整到项目完工正式用水(投产)前提交,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出台《天津市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规范水利工程质量检测行为,改善服务质量。

二是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严格执行《市水务局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针对各区政务服务工作开展不定期调研和培训,强化工作指导,提升办事效率;针对面向滨海新区和功能区委托下放的行政权力开展评估工作,确保权力既放得下、又接得住接得稳。强化水利、供水、排水等领域的行业监督指导,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天津市政策文件要求,杜绝“上热中温下冷”“小鬼当家”“不合理收费”等现象出现,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有效解决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着力提高水务机关效能。落实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措并举,严格工程化、项目化推进水污染减排工作。

三是聚焦为企服务,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强政策有效供给,充分考虑市场主体需求和感受,对标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做好政策的立改释废工作;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策文件,通过“一图读懂”、动画视频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直观性;强化政策集成,通过在官方网站开设专栏,对政策进行有效集成,提高政策查询、使用便利度。加强政企沟通,完善诉求解决机制,通过调研走访、会议座谈、营商环境监督员、12345热线平台、“津心办”APP等常态化制度化政企沟通机制,不断拓展沟通渠道,充分了解市场主体诉求,推动营商环境改革精准施策。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精准服务企业,切实解决难题,助力企业发展。

四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意识。推进水务信用体系建设,坚持依法守信践诺,发挥政府在诚信建设中的示范表率作用,宣贯《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提升干部职工诚实守信意识。持续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宣传活动,充分用好局内网、电子屏、“两微一端”等多种宣传形式,做好“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宣传,提供“有温度的水务服务”。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大讲堂等,加强水务干部职工对营商环境政策要求的学习,提高优化营商环境意识,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落实容错免责制度,强化反向问责约束,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保障。

   政策原文: 关于印发《天津市水务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
市水务局关于优化非生活用水户临时用水计划指标许可事项管理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