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9-03-15 00:00

天津市水务局2018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和《天津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自颁布实施以来,市水务局按照国务院和市政府的部署,围绕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在稳固2017年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本市水务工作中心任务,密切关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水务政府信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投入力度,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提升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及时调整了机构职能和责任部门,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志颇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张文波任副组长,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组织推动、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明确1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健全公开制度

严格按照工作职责及程序办事,着力在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在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查漏补缺,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制度和规定,修订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新闻舆论监督事项处理制度、水务系统舆情应对方案和局新闻发布制度规定,做到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

(三)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天津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每日登录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后台进行维护,及时更新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涉及城市供排水、水生态环境、水资源管理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涉水信息,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对涉水政府信息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8年我局共制作政府信息1226件,公开455件,不公开771件,公开率为63%,内容涵盖审批、规划、计划、水资源、节水、农村水利、水土保持、工程管理、工程建设、移民、科技、安监、人事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天津市水务局网站是我市涉水行业权威信息发布平台,也是外界全面了解我市水务发展和我局工作的重要窗口,网站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介绍机构职能、水务资讯、政务信息等内容。2018年累计发布水务信息761条,转载天津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北方网、中国水利网等媒体稿件136篇,开设政务访谈5期,开展网上问卷调查6次,办理及回复网民留言提问425条,向天津政务网报送信息118,采纳105条。随着网站内容的不断丰富,点击率也在逐年增加,目前年度点击量已突破20万,累计点击量突破149万。

2.新闻宣传

围绕2018年初确定的6方面、43个选题计划,全年共组织宣传报道40多次,累计在18家重要媒体刊登(播发)相关报道531篇,各类新闻网站转载300余次。针对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中心城区河道生态修复、于桥水库综合治理、民心工程、应对台风“安比”强降雨及南水北调通水四周年等重点选题,及时组织新闻媒体深入一线开展集中采访,大力宣传基层工作典型和先进经验。强化舆情监控和负面舆论引导,年初以来通过多种渠道监控到涉水负面舆情20起,均向相关业务部门下达了舆论监督事项处理单,以书面方式回复媒体9件,口头回复11件,全年未发生重大网络舆情事件。

3.新媒体应用

2018年,局政务微信公众号“津水微言”正式上线运行,累计对外推送信息33条,用户总量727人;局政务微博“天津水务”全年累计发布信息396余条,新浪微博粉丝63329人,微博平台全年未出现舆情事故。

(三)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财政预决算情况

2018年,我局预决算情况经市人大会议批准、市财政批复后,已在规定时间内在天津市水务局网站公开。预决算公开报表及相关说明均采用市财政局规定的统一标准模板制作,并报市财政局审核备案。

2.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

按照市水务局关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按季度公开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对先锋河调蓄池工程等5项工程,公开了项目建设信息、项目审批信息、质量安全管理信息、招标投标信息、资金管理信息、参建单位信息及工程形象进度信息,切实提高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3.公共资源配置情况

2018年天津市水务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重点突出信息公开,依托天津水务有形市场网站,公开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公告445个、中标候选人公示531个、中标结果公告1062个、合同订立信息423个。

(四)公开解读回应

我局积极做好涉水政策措施梳理、解读、公开工作。2018年共梳理涉水政策措施3条,均以问答的形式对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亮点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按照市审批办统一部署,在天津市“双万双服”政策服务平台全部公开。为扩宽公众查阅获取政策解读信息渠道,我局网站也同步公开解读文件信息,尽最大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为解决涉水问题提供了政策支撑。

(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2018年,市水务局发文对局权责清单进行自查,并与市编办进行了沟通,待机构改革完成后再行报送。2018年权责清单与行政许可事项一一对应且在局网站公开。按照市审批办要求,及时公开了《2018年天津市水务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

(六)按时报送纸质文件

严格执行《天津市行政机关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定》,按时将主动公开的所有政府信息纸质版文件,由专门机要人员分送市图书馆、档案馆、行政许可服务中心。2018年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版文件1365余份,为不能登录互联网的社会公众查询涉水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最大限度为申请人提供服务。严格遵守15日答复时限,主动电话沟通申请人,对内容不明确的申请进行补正,积极协调申请指向的业务部门,切实满足社会公众对涉水政府信息的申请需求。

(一)申请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其中,通过天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受理申请17件,通过邮寄方式受理申请3件。

(二)办理情况

本年度不存在不予受理情况。已答复的申请总数为20件,其中,3件已主动公开;10件同意向申请人公开;2件不同意向申请人公开;3件不属于我局公开信息;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获取。

(三)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局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调整深化。二是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缩短公开周期,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学习与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提高公开水平,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细目。我局将进一步研究公开、不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标准,加大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满足社会公众对城市供水、防汛、排水、水环境治理等多方面涉水信息需求。

二是进一步缩短、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办公自动化,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行,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我市涉水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缩短涉水信息从发布到公开的工作周期,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水务局网站(http://swj.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围堤道210号,邮编:300074,电话:022-23333638,电子邮箱:shuiwurexi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