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江苏】江苏苏州市相城区:激发河湖治理新动能

2500多年前,伍子胥在阳澄湖畔“相土尝水,象天法地”“欲筑城于斯”,相城因此得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水网密布,是苏州市唯一同时连接太湖、阳澄湖的城区,区内有河道1101条,省骨干河道13条,纳入省保护名录的湖泊10个。

相城区以河湖长制为抓手,高质量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各项工作,推动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取得实效。

坚持河长领治 

激发河湖治理新动能

相城区充分发挥区级河湖长在治水护河中的“头雁”作用。紧抓“关键少数”,完成77项市区两级重要河湖“一事一办”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各级河湖长在太湖安全度夏、阳澄湖水质提升等方面的责任,有效提升骨干河湖管护成效。2023年,相城区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2.6万余次,交办工作事项650余项,处理各类涉水问题2600余个,河湖“颜值”显著提高。

相城区强化党建引领,促进河湖长制融合发展。探索联合河湖长制工作新路径,在骨干河湖治理、保护等工作一线建立党支部,以党建促治水。

筑牢安全底线 

创新污水治理模式

相城区注重以项目促治理,实施阳澄西湖屏障带工程等水生态修复工程,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投资11.88亿元,实施永昌泾、冶长泾生态廊道等9类35个项目,高标准打造成生态宜居带、清水输送带和融合发展带。

同时,相城区扎实开展水务一体化管理改革。统筹运行管理全区污水处理厂、污水主管网,全域推进管网检测修复,完成管网检测3753公里,修复问题管网1.8万余处,推动供排水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管理,彻底解决乡镇水务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相城区深入推进污水治理提质增效“333”行动。完成53个达标区创建、1802个“小散乱”排水户控源截污改造、517家工业企业废水接纳及雨污分流,整治阳台和单位内部排水问题299个、建设工地排水问题87个。推进专业排水管理进小区、进商场、进商户、进学校、进企业,实施污水设施全链条、专业化、精细化管养。

相城区制定《相城区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改革工作方案》,进一步统筹区、镇两级雨污水管网及附属设施管理。同时,大力实施污水处理设施互连互通工程,建设互连互通管道57.25公里,加快建设黄埭水质净化厂项目,配套相关产业开发,在不断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质效的同时,充分释放土地增值效益。

为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相城区实行断面水质达标与经济补偿挂钩制度,双向推动水生态环境提升和经济价值实现。同时,坚定不移淘汰“散乱污”企业(作坊),淘汰落后低效产能,“散乱污”企业(作坊)淘汰年度任务完成率达100%。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壮大生态经济,培育绿色增长点,在产业“含新量”“含金量”加快跃升的同时,实现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强化系统施治 

助力河湖复苏

相城区坚持水岸同治同管,系统实施《相城区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和3个子方案,持续开展阳澄湖水质“达Ⅲ”行动,修订完善2023年区级断面补偿方案,建立覆盖全区河湖及重点支流的水质监测考核体系,压实基层治水责任。相城区积极落实“一湖一策”,推进湖泊治理保护。完成7座湖泊“一湖一策”编制,实施67项年度湖泊重点治理任务,努力将湖泊秀美生态优势转化为地区发展优势。

全力治水见成效。2023年,相城区8个国考、省考断面优于Ⅲ类比例达100%,阳澄湖湖心断面水质达Ⅲ类,农村河道管护省级考核连续五年获得第一等次,累计建成幸福河湖超210条(个)。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