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甘肃】水美乡村入画来

初冬时节的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洛门大南流域,堤岸延绵勾勒,流域内山水交融。廖阳段浅滩上,白鹭、鸳鸯、绿头鸭等觅食嬉戏;四门湾儿村生态鱼田,数万尾鱼儿尽情欢歌;杨河镇小庄村,白鹅游过,水波涟漪……

近年来,武山县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探索河湖保护治理新模式、新范本,解决河湖突出问题。编制出台“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对已建堤防进行加固修复,河道滩地按照“有滩则护,无滩不造,保滩护堤”原则,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基础上,营造水美乡村河流生态。同时,81名河长巡河、护河,制止侵占河道、毁坏堤防等行为,开展河道保洁。

如今的大南河流域,河水清澈见底,潺潺流水吸引了水鸟在河道内繁衍生息。河岸上,连片的蔬菜大棚错落有致,尽展田园风光。从河长制到河长治,大南河已成为武山县持续推进河长制的样板,促进了乡村文明与水生态环境相融合,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