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江西】水绕青山山绕水 人间胜景九瀑峡

  阳春三月,探访九瀑峡,纵目远眺,如诗亦如画。

  朝露,山色青青,溅水化雾,白云流溪;日升,花开点点,摇竹成海,击浪飞鱼。

  山峦茂密的树林,生态游园缤纷的花丛,休闲步道上慢跑的人群,红色教育营地上认真的学员,形成了层次丰富的背景。水量充盈的九瀑峡水库在微风的吹拂下荡起一圈圈涟漪,好似镶在山顶上的蓝宝石,璀璨晶莹,如梦如幻,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这幅人水和谐的图画正是抚州坚持“爱惜水资源、优化水环境、提升水工程、保护水生态、宣传水文化”宗旨的真实记录。

  高起点规划

  一湖水,一串景。水是景区的灵魂,景区因水而有了灵气。九瀑峡水利风景区位于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招携镇青里附近,2023年2月入选第二十批国家水利风景区,规划总用地面积2820亩。抚州市充分利用九瀑峡水库的水资源优势,通过治理改造,做好水生态文章、打造综合性水利风景区。

  景区在建设之初就坚持高标准规划,邀请了国内知名风景园林设计资质单位进行了景区的绿地景观设计,又在此设计方案的基础上编制了水利风景区规划。将九瀑峡水库与流坑文化古村、金竹飞瀑景区和九瀑峡已有开发功能分区相衔接,形成为“一脉,两翼,四区”空间格局,提升景区的项目整理连贯性。同时,以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核心,不断整合九瀑峡水景观资源,全力描绘乐山乐水“新画卷”,深入开展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乐安县成立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九瀑峡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规划》,并多次专题学习《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以及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的申报、创建和评审程序,确保景区的规划建设“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深扎根本土

  乐安建县于南宋绍兴十九年,是江西临川文化发源地之一,历史文化悠久,古村遗迹众多。

  九瀑峡水利风景区的建设依托乐安县深厚的本土文化底蕴,将文化元素充分融入景区,提高了景区的历史文化品位,成为集中展示乐安历史文化的窗口。景区规划深入挖掘乐安的本土特色,将九瀑峡水库与流坑文化古村、金竹飞瀑景区和九瀑峡已有开发功能分区相衔接,形成为“一脉,两翼,四区”空间格局,提升景区的项目整理连贯性。一脉即以九瀑峡水库和溪道为依托,拟建成九瀑峡水利风景区游览线。两翼即结合当地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拟建成九瀑峡的古建文化游览景观带和畲族民族文化观光游览区。四区即入口综合服务区、坝桥石岛缓漂区、生态林源观光区和石滩急漂体验区。

  市场化运作

  作为一个成熟的水利风景区,规范化的长效管理必不可少。景区建设之初,抚州市总投资数亿元,全力打造集生态漂流、住宿度假、研学会议、体验游玩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

  因为九瀑峡良好的水文环境和地理优势,风景区因地制宜,全力打造“中国亲子第一漂”和“世界漂流圣地”。景区沿河边修建景观游步道3.5公里,途经三座古桥和九个瀑布,简称“三桥九瀑”。

  水绕青山山绕水,景照流瀑瀑照景。行走在九瀑桥,两岸花香,绿树葱郁,水、岸、滩、堤、路、景、灯交相呼应,如今的九瀑峡水利风景区已俨然成为抚州一张亮丽的水利名片,吸引着无数群众百姓慕名而来。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