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广东】广州大沙河:清水畅流 碧道共享

广东省广州市大沙河碧道项目近期捷报频传,先后荣获2022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洪水和水资源管理类荣誉奖”和广东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

  大沙河碧道位于广州市荔湾区,全长5.2公里,建设过程中连通了断头人行路,补种了本土绿植,新增了碧道标识系统,完善了救生设施,将碧道建设融入了城市发展理念。

  保障行洪畅通

  大沙河碧道项目按照荔湾区内河涌20年一遇的标准开展堤防达标建设,充分保留了大沙河原有堤岸结构,并进行了生态化堤岸改造。大沙河流域支渠、支涌排水通道得到全面整治,保障了行洪畅通。

  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了大沙河水环境治理成效,施工前充分排查河涌周边生活污水及农业污染源,确保实现污水不进入河涌。同时补种耐水及净水能力强的再力花,并充分运用海绵城市的理念,利用绿地、透水沥青路面等提升碧道对雨水径流的吐纳、储存和净化水体的能力,进一步改善大沙河碧道水环境。大沙河目前整体水质已达到Ⅳ类及以上标准。

  传承优秀文化

  沙溪龙船景竞赛是广州市内闻名的民间龙舟比赛之一,迄今已有60多年历史。如今,沙溪龙船景竞赛已列为“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五月五,龙船鼓”系列活动之一。

  大沙河碧道建设传承一河两岸龙舟竞渡水文化,保留周边村民沿用至今的龙船坞,结合大沙河碧道标识系统,打造大沙河龙船文化科普展示标识牌,向群众宣传大沙河龙舟文化历史及岭南传统民俗文化。

  大沙河碧道建设将巡河通道与漫步道、慢跑道、骑行道结合起来,挖掘碧道滨水经济带建设理念。改造后的大沙河碧道漫步道成功串联人流量大的广佛地铁龙溪站与荔湾花鸟鱼虫市场等重要消费区域,激发了群众消费热情。大沙河碧道党群服务驿站也已投入运营。驿站以党建为引领,以智能服务驿站为基础,建设智能贩卖机、公厕等公共设施,提供共享充电宝、医疗箱等公共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