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湖北】黄石市十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2月13日,总投资60.66亿元的10个重点水利项目在湖北省黄石市集中开工,刷新了黄石重点水利工程投资规模纪录。

  此次开工项目针对富水和大冶湖两个重点流域。其中,21.48亿元投入大冶市六湖连通及春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大冶湖流域水网连通;39.18亿元用于推动富水流域综合治理。

  连日来,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抢时间、抓进度,全面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掀起冬修水利热潮。

  在富池二站新建工程现场,推土机、挖掘机等各类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2020年汛期,受长江水位持续顶托和上游来水夹击,富水水位短时间内暴涨,干流溃口3处、支流决堤6处,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根据富水流域防洪减灾总体规划,经湖北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富池二站新建工程开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约5170万元。

  “龙港河系统治理工程计划分三期实施,第一期已基本完工,第二期已于2022年8月开工,施工总投资1953.5万元。”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建设监督股负责人邹康说。

  龙港河发源于江西省瑞昌市,在湖北省境内由东向西流经阳新县洋港、龙港两镇,在富水水库下游星潭铺汇入富水河。龙港河流域在湖北涉及59个村15.87万人9.81万亩耕地。2017年洪水期间,流域多处岸坡崩塌、涉河建筑物损毁。龙港河系统治理工程将通过治理龙港河朝阳河段及相应支流,疏通河道行洪和排涝通道,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在大冶市灵乡镇风桥村海儿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现场,工人们正抢抓时间对大坝进行帷幕灌浆施工作业。海儿口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等综合效益的小型水库,总库容16.72万立方米。由于年久失修,水库大坝面临渗漏等问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项目负责人介绍,本次除险加固主要对主坝进行帷幕灌浆施工,并恢复坝顶混凝土路面等,使坝体更加牢固,解决坝体和坝基渗漏问题。

  “2022年全市已建设55个水利补短板项目,完工27处,完成投资19.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31%。”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江桂珍介绍,今年黄石水利局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截至11月底,共争取中央、省级水利资金6.08亿元。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