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浙江】省级水网先导区“十四五”力争完成投资3827亿元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水利厅获悉,“十四五”期间,浙江将有序推进省级水网先导区水资源配置通道、水源调蓄等9类水利工程366个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3827亿元,着力构建“三纵八横十枢”的水网总体格局。

浙江水网是国家“南水北调‘四横三纵’水网”和“东南珠三角及北部湾区域水网”的连接纽带。2022年,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将高标准建设现代水利设施网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一环,《浙江水网建设规划》获省政府批复实施,奠定了先导区建设的基础。8月底,杭州市东苕溪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开工,标志着浙江省级水网先导区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浙江水网将以钱塘江等八大水系为基本脉络,以新安江等重要湖库为枢纽结点,通过建设浙东、浙中、浙北等一批水资源配置通道和洪涝水分泄通道,使自然水系、水利设施交互成网,形成“三纵八横十枢”的浙江水网总体格局。

浙江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现代化水网框架,浙东、浙中等水资源配置通道开工建设,新增年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以上;八大流域干流堤防基本达标,新增南排杭州湾强排能力超1000立方米每秒;建成钱塘江、大运河等一批河湖生态治理保护与修复工程,平原生态配水通道基本建立,重点河湖生态流量达标率95%;新建水网工程数字孪生覆盖率95%,主要江河数字孪生流域建成率60%,市场化的水网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机制初步建立。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