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北京】京杭大运河京冀段实现互联互通

6月24日上午,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河北段在北京市通州区联合举行京冀游船通航仪式,载有市民、建设者、媒体代表的通州、香河船只驶过杨洼船闸,标志着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通航,北京与河北通过大运河再一次紧密相连。

大运河京冀段北起通州区新北关闸,南至廊坊市香河五百户镇,其中北京段全长约40公里,新建了甘棠、榆林庄、杨洼闸等3座船闸。在北京市水务局、市交通委、市文旅局、通州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大运河通州城市段11.4公里河道于2019年10月3日实现旅游通航,大运河北京段和河北香河段于2021年6月26日同步实现省市内通航。

据了解,工作人员在建设前,对京津冀140余公里的北运河进行现场勘探,摸清掌握河道、桥梁、闸坝等技术底数;建设过程中,指导运营船舶配套船载北斗定位和自动识别系统,加装客舱和对外视频监控设备,新建通航调度指挥控制室,实现船舶运营实时掌控。

大运河京冀游船互联互通,标志着北京市第一次出现跨省际航道和水上旅游运输。未来,京冀两地将整合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河北香河潮白河大运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优质资源,着力构建大运河京冀段旅游带。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