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李国英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水机制地下水峰会


  

中国水利网站讯 (通讯员 沈可君)12月7日至8日,联合国水机制地下水峰会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当地时间8日下午,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以视频方式出席地下水峰会闭幕式并致辞。

  李国英指出,地下水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中国水利部门高度重视地下水保护管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规划、节水优先、高效利用、系统治理原则,推动地下水保护管理取得重大进展。一是强化体制机制法治,国务院出台《地下水管理条例》,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制定地下水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专项方案。二是实施地下水取水总量、水位“双控”制度,采取“节、控、换、补、管”等措施大力推进超采综合治理,已超采地区地下水水位止跌回升,越来越多的河流恢复生命,越来越多的流域重现生机。三是强化地下水保护管理国际交流,搭建交流互鉴平台,深化监测、科研、治理项目合作,共享技术经验,共同推进地下水可持续发展。

  李国英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未来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强调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水利部门将始终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下,积极响应峰会成果,加强联合国框架内地下水领域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率团赴巴黎现场出席了会议,并在“科学-政策-实践”分会上发言,向与会代表深入介绍了中国大力提升地下水管理科技水平,促进地下水科研、技术与管理深度融合有关情况。

  联合国水机制是牵头负责协调联合国框架下涉及水事务的专门机构。本次地下水峰会旨在进一步提升国际社会对地下水的重视程度,呼吁全球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利用地下水资源,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联合国水机制主席洪博、斯洛文尼亚总统帕霍尔、冰岛总理雅各布斯多蒂尔,以及来自中国、德国、博茨瓦纳、智利、芬兰等近20国部长、多个涉水国际组织领导人视频或现场出席了峰会。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