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陈敏尔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落地落实

2月2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委书记陈敏尔作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实践路径,进一步统一思想、汇聚力量,把党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云林、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陈敏尔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对于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有力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扎实地推进现代化建设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10年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前提和重大原则,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领会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论要求,深刻领会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陈敏尔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与正在组织实施的“十项行动”结合起来,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场景、新要求,积极探索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实践路径。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牢牢把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集群化方向,大力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和产业链,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化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着力抓好科技教育现代化,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注重在创新平台建设、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使用上贯通融合,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着力推动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现代化,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城市功能更新、品质提升,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营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突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持续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建设和美乡村,促进农民全面发展。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体系现代化水平,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卫生健康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社会保障服务,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发挥好政治引领、综治能动、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着力提升生态文明体系现代化水平,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探索构建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系统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着力营造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良好环境,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实力。着力打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干部队伍,提高政治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服务群众能力、抓落实能力,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陈敏尔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要围绕推动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全年度开局新。要坚持稳中求进。在“稳”的基础上,在做大经济总量上“进”,进度质量一起抓、存量增量一起抓,盯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暖,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在提高质量效益上“进”,以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把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集中精力抓市场主体,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以高质量的供给适应满足现有需求、创造引领新的需求。要坚持统筹推进。胸怀“国之大者”,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天津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坚持实干奋进。强化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增强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保持雷厉风行、激情满怀的奋斗姿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增强战略主动、战术精准、工作实效,以实干的精神状态、责任担当、科学方法、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把既定的目标任务、工作部署一抓到底。

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市管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