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15日上午在天津礼堂闭幕。

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敏尔讲话。

大会执行主席张工、段春华、周德睿、马顺清、赵飞、梁宝明、王小宁、李虹、张庆恩、马延和、殷向杰、贾凤山、李清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喻云林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成员盛茂林、王常松出席。

陈敏尔说,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各方智慧,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必将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进。各位代表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依法履行职责、庄严行使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体现出强烈的政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良好的精神风貌。

陈敏尔指出,蓝图已经绘就,“施工图”已经铺展,关键的就是“干”。我们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以强烈的担当、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组织实施好“十项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作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定干,以干体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体现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干工作、干事业全过程各方面,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落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生动实践中。要振奋精神状态加力干,坚定信心决心,激扬奋进斗志,激发创造活力,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始终保持顽强奋斗、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劲头,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精力干事业。要锤炼过硬作风扎实干,发扬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强化公仆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狠抓目标任务、工作部署落实。要掌握科学方法高效干,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稳中求进,注重统筹兼顾,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役战术上更加精准,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凝聚强大合力同心干,坚持全市“一盘棋”,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局部服从全局,强化激励担当作为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新时代团结奋斗的主旋律。

陈敏尔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各级党委要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位代表要珍视政治荣誉,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本领,为新时代天津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喻云林说,陈敏尔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大会取得的各项成果,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组织实施好“十项行动”作出再动员再部署,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喻云林说,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并选举我担任主任,这是组织的信任、代表的支持,更是全市人民的重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忠诚履职,进一步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谋划和推进工作,做到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我们将为民履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畅通民主民意表达渠道,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情回应群众关切,用力化解群众难题,使人大各项工作都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我们将依法履职,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用足用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推动宪法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推动全市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我们将正确履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担当作为中服务发展大局,在奋勇争先中狠抓工作落实,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天津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天津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其他领导同志,天津警备区、市监察委员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武警天津市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市级老同志等出席。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