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陈敏尔张工深入武清区调研

1月3日,新年元旦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上午,市委书记、市委市政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张工前往武清区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下午,市委市政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陈敏尔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更好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有关市领导参加。

上午,陈敏尔、张工来到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听取企业整体发展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情况汇报,了解项目运行、施工建设等情况。陈敏尔强调,要持续增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能力,加强智能算力建设,深度挖掘利用数据价值,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好务。

陈敏尔、张工走进铁科纵横(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认真了解产能布局、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听取武清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情况汇报。陈敏尔强调,要发挥区位优势,加强承接载体建设,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做长产业链条,发展配套产业,着力建设京津产业新城。

位于京津城际武清站附近的佛罗伦萨小镇,游客川流不息。陈敏尔、张工步入小镇,听取商圈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察看小镇运营发展和消费环境,走进店铺了解经营状况。陈敏尔强调,要创新消费场景,延伸消费链条,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下午,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市政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听取我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和“一基地三区”建设情况汇报,就制定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方案进行研究部署。

陈敏尔强调,要在思想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些年来,我市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做了大量工作,协同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了一批规划、建设、项目成果。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新场景、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检验,学思践悟、真学真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制定实施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方案,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天津走深走实。

陈敏尔强调,要在行动上扎实推进、纵深推进。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优化政策服务,有序承接项目、产业。牢牢把握“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牢牢把握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这个先行领域,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牢牢把握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谋划推进一批重大产业协作项目,加强人才交流合作,建设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牢牢把握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扎实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牢牢把握社会政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体制机制协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敏尔强调,要在组织上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调度。强化组织保障,健全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责任传导、工作督导。完善与京冀两地协同机制,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强化联系沟通。健全对内调度机制,加强政策、项目日常调度,突出解决淤点、堵点、难点、盲点问题。推动项目化、清单化落实,实行台账式管理,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同心协力做好协同的事。

张工强调,要更好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新形势新要求,顺应协同之势、市场之势和城市演进规律,深化产业、科创、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领域协同合作。要善于运用市场化手段吸引配置资源,立足自身禀赋,精准争取和承接各类优质主体及拓展资源,统筹好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引育。要形成多层级多渠道合作对接机制,与中央部委、院所、企业以及部属高校建立务实有效的高频“握手通道”,用好校友、商会等资源。要持续改善承载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加强重大项目协调支持力度,制定个性化政策包,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市政府秘书长,市有关部门和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