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我市多举措推动水土保持审批改革走深走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我市在水土保持审批上持续用力,大力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和建设项目“用地清单制”,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更好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水土保持审批改革政策配套,相继出台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实施方案、建设项目“用地清单制”水土保持方案技术评估要点、建设项目“用地清单制”水资源论证和水土保持方案评估工作实施细则、加快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的意见,有效保障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和建设项目“用地清单制”等改革事项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全市办理完成建设项目“用地清单制”水土保持方案技术评估119项、水土保持区域评估18项,有效压缩项目审批前期工作时间,提高了项目落地效率。

二是强化业务平台使用。依托我市“一张蓝图、多规合一”综合管理平台用地清单系统,将包含水土保持在内的各项水务管控意见列在项目策划阶段并行提出,使水务部门项目生成前便能判断是否需要开展“用地清单制”水土保持方案技术审查,根据不同情况,提前策划管理手段和方式,在有效提升建设项目策划生成工作效率的同时,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后期水土保持审查审批工作做实科学预判。

三是优化政策指导培训。坚持政策推动落实和宣传引导并重,将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等改革政策纳入天津市营商环境大讲堂,面向全市讲解;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许可”办事流程和要求制作成一图读懂,在市水务局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进行直观生动解读,受到了市场主体充分肯定。加强对水土保持从业机构和工作人员的指导培训,通过集中授课和交流研讨方式,有效促进了其对水土保持新政策、新标准的掌握和理解,提高了水土保持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