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我市开展2023年“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我国确定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依法治水、惜水护水意识,水日水周期间,全市各级水务部门将以水务法律法规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工地等“六进”活动为载体,在全市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我市是资源型缺水城市,人均本地水资源占有量仅100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0,供水主要依靠引江、引滦外调水源保障。为保护好来之不易的水资源,全市水务系统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治水思路,着力建立和完善执法配套制度、大力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快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全面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治水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水资源管理、河道管理等各项工作基本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

2023年,我市将多措并举强化依法治水,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水务法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水务之为。一是加强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任务,做好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管理条例修订,推进污水处理管理、河湖长制、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立法任务。二是加大执法力度。深化与公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依法严厉打击涉河湖领域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集中力量办理一批有影响、高质量的水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领域执法司法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加强市、区两级执法联动,开展南水北调干线工程保护、地下管线保护、护河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三是深化队伍建设。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锤炼忠诚政治品格,构建综合执法体系、锻造过硬执法能力,维护良好水事秩序、践行执法为民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培育清正廉洁氛围,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型、专业型、服务型、廉洁型”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四是强化普法宣传。采取日常宣传与专题宣传并重模式,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工作重点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多媒介宣传平台,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水法律法规。以宪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为载体,开展“法律六进”联合水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节水惜水爱水护水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