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永定河春季生态补水水头进入我市

3月19日18时,永定河生态补水水头抵达我市武清区邵七堤,标志着我市2023年永定河春季集中补水正式开始。今年是水利部自2019年以来连续第四年组织实施永定河生态补水,持续生态补水为永定河河道沿线生态环境改善和修复、地下水位抬升、生物多样性丰富以及全线贯通入海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水利部安排,计划春季集中补水于6月15日前后结束。

为确保此次生态补水任务圆满完成,市水务部门采取积极有力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各项准备。一是加强水文监测。提早安排水文部门做好站网布设,及时按要求开展境内设置断面的水文、水质监测,全力做好监测站点的运行维护,完成各项监测任务。二是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密切联系海委、上游北京市和河北省水务部门及永定河流域公司,了解掌握永定河沿线水情信息,确保境外输水安全,同时按照海委要求做好水量、水质等监测信息上报工作。三是加大巡视巡查力度。通水期间对永定河—永定新河100公里河道不间断巡视巡查,必要时加密巡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上报,确保境内输水安全。四是强化舆论宣传。做好补水期间沿河街镇村百姓舆论正面引导,及时将输水时间通知到输水沿线各村镇,在必要部位加设警示标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市水务部门将加强与京冀等上游省市联系,按照海委安排,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永定河生态补水工作,实现全年有水目标,助力华北地区河湖复苏行动顺利开展。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