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津滨水厂二期工程全面完工具备通水条件

津滨水厂二期工程是我市2022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上向流炭吸附脉冲澄清车间、氯站、送水泵房、清水库等19个单体建(构)筑物,以及水厂配套管网、雨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目前工程已全面完工,具备通水条件。工程建成后,津滨水厂供水总规模将达到75万立方米/日,不仅可以缓解东丽区津塘公路沿线张贵庄、华明镇、东丽湖居住区等既有供水区域居民和企业的高峰用水压力,同时为大港、津南、南港、宁河等未来潜在供水区域提供充足的水量保障,并在服务于未来科技城、机场三期、国家会展中心等我市重大项目上发挥重要作用,为天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津滨水厂二期工程集成了目前全市水厂最高水平的产水工艺,突出表现为出水品质更高、生产能耗更低、智能化程度更高。一是在提高出水品质方面,采取炭吸附滤池及臭氧接触工艺,在传统沙滤基础上增加活性炭吸附和臭氧杀菌,高效去除原水中藻类等有机污染物,进一步提高过滤处理效果,出厂水浊度控制在0.3NTU以下,远优于国家1.0 NTU的标准,使得自来水更加清澈、口感更好。二是在降低生产能耗方面,采用上向流炭吸附脉冲澄清工艺,有效提高澄清效率,混凝剂使用量较传统工艺减少三分之一;建设初滤水回收系统,延长制水过滤运行周期,有效提高原水回收率,降低自来水制水过程中原水损耗。三是在提升智能化程度方面,津滨水厂二期工程建有自控管理系统,可实现对产水各环节数据、设施设备运行数据自动收集、分析、处理,实现产水过程无人值守、自动运行,减少了传统人工操作、巡视,极大节省了人力。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