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文明网】市水务局:“节水”解难题 “供水”保发展

天津市水务局党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争当助推器、生力军,坚持“节水、挖潜、保供”三管齐下破解水资源短缺难题,以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水务力量。

  

  坚持节水优先、龙头带动,以“节水”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过去五年,天津市水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全力打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非常规水利用四大攻坚战,坚定不移走节水可持续发展之路。一是发挥节水龙头带动作用,市水务局扛起全市建设节水型社会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修订《天津市节约用水条例》,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完善节水法规政策体系,精心编制《天津市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实施方案》,在全市水务系统开展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提升行动,节水型社会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二是水资源刚性约束力度不断加大,健全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体系,严格考核各区用水总量及用水效率指标,制定实施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等配套制度,将国家下达我市用水总量35亿立方米控制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区,将万元GDP用水量纳入各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制定城市生活、工业产品、农业用水等416项用水定额,我市万元GDP用水量降至20.61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降至9.13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21,均位居全国先进水平。三是发挥节水示范引领作用,全市水务系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节水贯穿产业结构调整全过程,通过“四个深化”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深化城镇节水降损,对50年以上及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实施改造,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9.4%,较2015年下降3.96个百分点,年可节水0.4亿立方米。深化工业节水减排,在全市推广128项先进工业节水技术装备,国家级和市级园区水循环利用改造实施率分别达到100%和77%,中沙石化、荣程钢铁2家高耗水行业企业被评为国家“水效领跑者”。深化农业节水增效,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2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万亩,在全市30个大中型灌区打造规范化节水改造样板。深化节水型活动创建,16个区均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标准,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覆盖率分别提高到53.6%、46%,我市人均生活用水量138升/日,远低于北京、上海等直辖市。

  未来五年,天津水务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严格落实“双碳”要求,强化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持续打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非常规水利用四个攻坚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进一步巩固提升。

  坚持系统施策、循环利用,以“挖潜”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过去五年,天津市水务局党组坚持开源节流并重,最大限度挖掘污水循环利用、淡化海水非常规水资源潜力,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已占全市总用水量的18%,有效弥补了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不足。一是变废为宝向污水要资源,全面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规模以上污水处理厂出水主要污染物指标均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达标出水全部可被农业和生态利用;建成16座再生水厂和配套管网,全市热电、钢铁等新改扩建设项目具备再生水使用条件的一律禁用常规水源,我市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43%、利用量5.38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国家确定京津冀地区30%的目标。二是淡化利用向海水要资源,我市建成北疆电厂、大港新泉、大港电厂3座海水淡化厂,点对点直供宁河玖龙纸业、石化百万吨乙烯和大港电厂发电生产用水。开工建设南港工业区15万吨海水淡化工程,临港10万吨级海水淡化试验场获批立项,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区域企业生产主水源。淡化海水年利用量由0.1亿立方米提升至0.44亿立方米,使用量居全国第一。三是水系连通向调蓄循环要资源,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和河道调蓄工程,建成以海河为轴南至北大港湿地、北至七里海湿地两大水循环体系,推动津南、宝坻、武清等重点区结合本地水系特点,打造区域循环网络,以微循环带动小循环,以小循环带动大循环,提升全市水体自净能力。目前全市蓄水能力达到19.7亿立方米,年生态补水量10亿立方米以上。

  未来五年,天津水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任务,加大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强化水资源高效配置,突出京津冀协同治理,加大河流综合治理和水系连通建设,持续向重点河湖生态补水,全力构建生态水网,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鸟飞”的河湖生态新画卷。

  

  坚持服务发展、优化环境,以“保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过去五年,天津市水务局党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大、管好城市“盛水的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盈。一是完善供水保障体系,武清、宁汉原水管线,南干线至凌庄水厂、北塘水库至新区水厂等供水工程陆续建成,王庆坨水库蓄水运行,引江、引滦“一横一纵”双水源供水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五年来引江中线连续不间断安全供水,水质始终保持在地表水II类标准以上,全市15个区、1300多万人受益,成为水量充足、水质优良的城乡供水“生命线”。二是提升水库蓄水能力,抓住国家实施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战略契机,精心编制完成北大港水库扩容工程规划,将水库库容从现状4亿立方米增至9.9亿立方米,显著提升水源战略储备能力,形成引江中线、东线和引滦“三水互济、联合调度”供水格局。三是优化供水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以企业满意为标尺不断推出务实举措。制定优化天津市用水接入服务措施实施方案,开发“天津用水报装”系统,在“津心办”APP开通“旗舰店—市水务局”,率先在水务集团开展用水报装“五零”服务试点,我市小微供水报装企业项目获得用水时间已减至9个工作日,远低于国家规定不得超过30个工作日要求,鉴于“获得用水”等指标表现优秀,我市已进入国家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行列。四是强化供水民生保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供水保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攻方向,建立起“政府热线、舆情监控、行业监管”三线归集处置机制,切实将群众的“民情定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未来五年,天津水务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区域发展的强劲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多线路水资源保障,科学推进于桥水库、北大港水库、尔王庄水库增容工程规划建设,推动引江东线二期建设,加强引滦水源保护,努力构建引滦水和引江中线水、引江东线水“三水共用”的供水新格局。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