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水利部】2023年水库安全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

李晓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水利部新闻发布会。
  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利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强化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库管理单位全力做好水库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天我们举行2023年水库安全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有关工作情况。出席本次发布会的有: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运行管理司司长张文洁、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姚文广,几位发布人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首先请刘伟平副部长作介绍。

刘伟平: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感谢大家对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上午的发布会。
  水库是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家水网重要结点,在防洪、供水、发电、生态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是世界上水库大坝最多的国家,现有水库9.8万座,老坝多,80%以上修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病险水库多、土石坝多,这些特点使我们国家水库安全管理任务十分的艰巨。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极端天气发生频度强度增加,加之我国城市化进程中,水库下游人口聚集、基础设施密集、经济布局密集,对水库工程安全运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库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我国现有水库数量多、高坝多、病险库多,要坚持安全第一,确保现有水库安然无恙。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水库安全管理的方向,是我们做好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
  2023年,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为目标,组织指导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库管理单位全力做好水库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紧盯水库安全度汛,全面落实水库安全责任制,病险水库逐库落实限制运用措施,保障度汛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建立健全除险加固常态化机制,强化水库安全鉴定,加快推进除险加固,科学实施降等报废。“十四五”以来中央已安排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1763座、水库降等报废3200座。
  三是强力推进工程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开展水库工程汛前检查,组织流域管理机构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进行抽查;深入实施白蚁等害堤动物防治,及时消除水库安全隐患。
  四是积极推进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建设,精心谋划顶层设计,启动先行先试工作,提升水库精准化、信息化、现代化管理水平。
  五是加强水库监测设施建设,“十四五”以来建成并投入使用37593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26113座大坝安全监测设施,有力提升水库监测预警能力。
  六是夯实水库安全管理基础,推动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提质增效,推进水库工程标准化管理。“十四五”以来,各地48226座乡镇村组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实现了专业化管护全覆盖。
  通过强化水库安全管理工作,我国水库安全状况持续改善,运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水库工程效益得到充分发挥,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是在今年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松花江流域局地洪水、多轮次台风袭击等严重汛情下,水库充分发挥了防汛抗洪“王牌”作用,实现无一垮坝,成功打赢了水库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近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地震发生后,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梳理距震中10公里、20公里、50公里范围的水库名单,对震区400余座水库震损情况逐库进行全面深入及时的摸排,派出工作组赴震区开展现场指导,及时科学处置震损水库险情,目前震区水库总体处于安全状态。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锚定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前谋划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水库大坝安全运行、水库效益持续发挥。
  我就简要介绍这么多,接下来,我和我的几位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李晓琳:

谢谢刘伟平副部长,现在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大家开始举手提问。

人民政协报:

刚才刘部长也介绍说在今年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松花江流域局地洪水、多轮次台风暴雨袭击等严重的汛情下,水库充分发挥了防汛抗洪的“王牌”作用,成功实现无一垮坝。能否请介绍一下今年水利部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主要做法。谢谢!
刘伟平:
这个问题请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张文洁司长回答。
张文洁:
谢谢记者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水库安全度汛是水库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水利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库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组织指导各地严格落实度汛措施,在今年极端严重的汛情下,实现了水库无一垮坝,成功打赢了水库安全度汛这场硬仗。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汛前,水利部公布726座大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各级分级公布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全面落实小型水库的行政、技术、巡查“防汛三个责任人”,实现培训全覆盖,接受全社会的监督,确保每座水库有人管、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担。
  二是坚持“预”字当先,紧盯防汛“三个重点环节”。组织全面梳理完善水库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编制质量的抽查,切实提高方案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汛期根据雨情、水情、汛情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直达一线、直达工程管理单位、直达水库的“三个责任人”,督促大家提前落实度汛措施。
  三是突出重点难点,强化病险水库安全度汛。病险水库安全度汛是重中之重,我们进行重点部署,各地严防死守,逐库落实限制运用措施,严格执行病险水库主汛期一律空库运行的要求,全力以赴保障病险水库安全度汛。
  四是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汛期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地全覆盖开展水库工程的汛前检查,紧盯溢洪道侵占等重大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汛期水利部及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指导地方强化巡查值守和险情处置。组织对15700座水库的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电话抽查,逐库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五是围绕不垮坝目标,切实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汛前我们组织召开北方地区水库安全度汛的工作交流会,介绍安全度汛应采取的有效措施和水库抢险成功的典型案例,部署各地汛前有针对性地落实应急处置措施。今年各地做好了充分准备,汛前提前预置应急抢险力量、设施和抢险物资,确保汛期尤其是特大暴雨洪水过程中,险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置。
  下一步,水利部将利用今冬明春有利时机,全面组织排查水库安全隐患,紧盯侵占防洪库容等关键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水库安全运行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水库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能力,为明年的水库安全度汛打下坚实的基础。谢谢!

中国水利报:
我们都知道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请问目前我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展情况如何?谢谢!
刘伟平:
这个问题请水利部建设司王胜万司长回答。
王胜万:
谢谢您的提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库安全问题,水利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国务院批复印发的《“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方案》,压紧压实地方责任,明确年度目标计划,指导强化前期工作,严格基本建设程序,规范项目组织实施,统筹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等相关工作,建立健全水库除险加固常态化机制。
  目前,“十四五”期间明确的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总体进展顺利。在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方面,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通知》,全面、精准、动态掌握除险加固项目进展,2020年前已鉴定的256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6座不再实施除险加固外,其余250座已开工249座,主体工程完工212座,竣工51座;2020年已到安全鉴定期限、经鉴定后新增的312座大中型病险水库,已开工37座,主体工程完工11座。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方面,我们印发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管理办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技术要求》,规范项目的建设管理,强化动态风险管控,全力保证项目质量、安全和进度,计划实施的1.88万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已安排实施11513座,完工11332座,并对3200座病险严重的小型水库实施降等报废。通过实施除险加固,有效恢复了水库库容281亿立方米,其中恢复防洪库容60亿立方米;恢复年供水量180亿立方米、灌溉面积4584万亩,直接保护下游人口7057万人、耕地5471万亩,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地持续抓好水库安全鉴定、除险加固等相关工作,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切实保障水库安全运行和长期发挥效益。
  一是对正在实施和已下达增发国债水利项目清单中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指导地方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加快除险加固进度。
  二是对剩余待实施病险水库项目,积极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争取资金支持。同时,督促地方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消除水库险情,确保出现一座、加固一座、销号一座,进一步提升防洪、供水安全保障能力。谢谢!

中国青年报:
请介绍一下今年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期间,水利部科学实施水库调度,全力保障防洪安全的有关情况。谢谢!
刘伟平:
这个问题请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姚文广司长来回答。
姚文广:
谢谢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

  海河流域多雨区主要位于太行山东麓和燕山南麓,水系上大下小、源短流急,洪水陡涨陡落、洪量集中、预见期短的特征非常显著。这就决定了遭遇极端暴雨洪水时,首先需要依靠上游的水库群充分利用防洪库容拦蓄洪水,从而有效地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今年7月下旬,水利部滚动分析研判第5号台风“杜苏芮”影响态势,自海河流域强降雨出现端倪起,进一步排查各类工程隐患,强化各项措施,超前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在应对实践中,加密预报、滚动预报,提前一周预判海河流域暴雨洪水量级稀遇,可能发生致灾性极强的洪水过程,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水利部立足情报,按照“系统、科学、有序、安全”的原则,迅速将水库及白洋淀一律降到汛限水位以下迎汛。
  7月28日普降暴雨后,水利部协同京津冀,按照既定部署,海河流域骨干水库群“战洪图”依次摆开。自南向北分河系来看:
  子牙河系。滹沱河的岗南、黄壁庄水库联合运用,其中,岗南水库拦蓄洪水3.4亿立方米,几乎拦蓄全部洪水,为岗南-黄壁庄区间的冶河洪水错峰20小时;黄壁庄水库最大入库洪峰6250立方米每秒,相应出库流量1600立方米每秒,成功地将下泄流量控制在河道安全泄量之下,确保了石家庄安全,减淹耕地512万亩,避免了354万群众转移。
  大清河系。南支的王快、西大洋等上游水库群削峰率均超过90%,将南支诸河入白洋淀洪峰控制在757立方米每秒上下,有效地遏制了白洋淀水位迅速上涨,并且避免了大清河南支、北支洪水遭遇。
  永定河系。官厅水库在7月31日至8月1日强降雨期间,果断关闸,拦蓄了水库上游全部来水。位于主要支流清水河上的斋堂水库,调度运用到了历史最高水位,为落坡岭火车站滞留旅客及下游低洼地区群众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先后6次下发调度令,精细动态调度卢沟桥枢纽,充分利用大宁、稻田、马厂滞洪水库削峰,确保了下游堤防安全、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为永定河泛区群众安全转移赢得了时间。
  在应对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期间,充分发挥出水库在防汛抗洪中的“王牌”作用,海河流域京津冀84座大中型水库拦蓄洪水超过28.5亿立方米,减淹城镇24个、耕地751万亩,避免了462.3万群众转移,减灾效益十分显著。谢谢!

农民日报: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白蚁等害堤动物在大坝内筑巢、修道、繁殖,容易对大坝工程内部的结构造成破坏,影响水库安全运行。请问水利部近期在水库白蚁等害堤动物防治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谢谢!
刘伟平:
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刚才您提到了中国的一句古语“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还有一句古语与此相关,叫“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这些都是讲什么呢?就是说一个小的隐患可能带来巨大的危害。蚁穴对于水库大坝也好对于堤防也好,这种隐患是会带来巨大危害的。刚才我谈到我们的水库大坝,中国的大坝土石坝多,如果是刚性坝,比如混凝土坝,这些危害都不太大,最主要是土石坝这种危害非常巨大。

  白蚁是其中一种代表。除了蚁类,还有蛇、鼠、獾等等动物都会在堤防、水库大坝上去打洞。白蚁等害堤动物对水利工程的危害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反复性、长期性,给水库安全运行带来风险隐患。水利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程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防治工作方案,在全系统全行业深入开展白蚁等害堤动物防治,具体我们做了这么几件事情:
  一是实施专题调查研究。今年4月至5月,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同志带队赴湖北、河北、浙江等地多次专题调查研究白蚁等害堤动物防治情况,走访相关防治机构和基层干部职工、农民群众、专家学者,多次现场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查摆问题,分析成因,共商防治对策和措施。
  二是开展应急整治。抢抓汛前隐患整治窗口期,组织各地各流域,结合日常巡查和汛前检查发现的危害问题,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应急整治,逐库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危害治理消险。应急整治工作于6月30日全面完成,共涉及水库9131座、布设监控诱杀桩(包)22.67万个、坝面施药12.06万处,为水库安全度汛增添了有力的保障。
  三是完成情况普查。组织全国各地各流域开展白蚁等害堤动物危害及防治情况全覆盖普查,全面掌握了白蚁等害堤动物危害水库数量、危害区域、危害程度以及各地防治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落实、新技术新设备新药物研发应用等情况,为持续有效控制白蚁等害堤动物危害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四是推动实现防治工作常态化。积极落实防治经费,健全常态化防治经费保障机制。制定完善防治制度标准,印发《水利工程白蚁防治工作指导意见》《水利工程白蚁防治技术指南(试行)》,从国家行业管理层面强化政策供给。加强基础研究、强化科技赋能,组建了水利部白蚁防治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白蚁防治技术交流会,推动白蚁等害堤动物防治实现末端治理向前端预防转变。
  有效防治白蚁等害堤动物、确保水库安全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任务非常艰巨。下一步,水利部将朝着消除水利工程白蚁等害堤动物危害的目标持续努力,抓小、抓早、抓细、抓实,把风险隐患化解于未萌,牢牢守住水利工程安全底线。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
我国的小型水库点多、面广、量大,加强小型水库的监测设施建设,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是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想请您介绍一下小型水库监测设施建设有关情况,谢谢!
刘伟平:
这个问题请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张文洁司长回答。
张文洁:
好,谢谢您的提问。

  实施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是提升水库监测预警能力的重要措施,对保障水库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批复的《“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任务,全国要完成55370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47284座大坝安全监测项目建设。水利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做好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水库监测设施建设工作。
  一是高质量推进全国小型水库监测设施建设。督促指导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工作。截至目前,37593座水库的雨水情测报设施和26113座水库的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已经建设完成并且投入了使用。为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我们还选择了安徽、江西等7个省份开展监测能力提升试点工作,加大北斗、无人机等安全监测新技术的应用推广,积极推进小型水库安全监测的智能巡检、智能识别、智能监测预警,为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提供了基础支撑。
  二是加强监测信息的汇聚应用。监测信息汇聚应用是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掌握基础信息、统筹全局、聚焦重点的重要措施,我们积极推进部级、省级水库安全监测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部级小型水库雨水情和大坝安全监测平台的建设,以及11个省级水库的安全监测平台建设。同时也完成了4.5万座小型水库雨水情和1.3万路视频信息的汇集接入,强化了监测信息的分析研判,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的预测预报,为水库的安全运行和防汛抗旱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三是抓好水库监测设施的运行和维护工作。近年来我们集中建设了大量的水库安全监测设施,今后的运行维护工作将会变得十分艰巨。我们督促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安全监测设施运行维护制度,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资金来源,加强运行维护,确保建一处、成一处、管好一处,实现水库安全监测设施和监测平台的长期良性运行。
  下一步,水利部将指导各地加快推进小型水库监测设施建设,认真抓好2024年增发国债中监测设施项目的实施工作,“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实现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的全覆盖,实现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应设尽设。同时,也要不断完善大中型水库的安全监测设施建设,积极探索新技术应用,为数字孪生工程建设提供完善的数据底板支撑,为监测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谢谢!2023-12-28 10:42:12

科技日报:
刚才刘部长在通报情况中也提到,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水利部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能否介绍一下此项工作主要内容,目前进展如何?谢谢!2023-12-28 10:42:37
刘伟平:
谢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水库大坝安全是国家水安全的重要保障,刚才我谈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确保现有水库安然无恙。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水库安全管理,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基础上,还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也就是说我们既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水库安全的底线,同时还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水库现代化管理高质量发展的上限。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水库大坝安全状况得到了显著的提升,运行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但是,应该看到水库运行管理精细化、信息化、现代化的水平还存在着明显差距,既制约着水库安全方面的管理,也制约着水库高质量的发展。
  为了扎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水库安全运行、充分发挥效益,解决制约水库运行管理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关键性的问题,水利部决定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所谓的矩阵,在视觉上是有行有列的,我们构建这个矩阵从结构上也是这样。
  我们构建的是“4×4”矩阵,矩阵的第一行是实施全覆盖、全要素、全天候、全周期“四全”管理。矩阵的第二行是完善体制、机制、法治、责任制“四制(治)”体系。矩阵的第三行是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矩阵的第四行是加强除险、体检、维护、安全“四管”工作。这“4×4”,16个要素构成了我们水库现代化运行管理矩阵的主要内容。
  在全面推进水库工程标准化管理的基础上,我们注重数字赋能、科技引领,强化水库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全面提升水库运行管理精细化、信息化、现代化的水平,为保障水库运行安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效益提供有力支撑。
  应该说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的建设是在我们多年水库运行管理实践的基础上,针对水库运行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提档升级,也是一项综合性强、涵盖内容丰富的工作。为了实现我们这个建设目标,水利部制定印发了构建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的指导意见、重点任务分工、先行先试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通过先行先试积累经验、通过推广经验整体推进,也就是说我们第一步开展先行先试,因为这是一个新生事物。
  我们的先行先试分两类,第一类是水库,单个水库如何构建水库运行管理矩阵;第二类是区域,在一个区域较多数量的水库群如何建立水库运行管理矩阵体系。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一批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的试点水库和先行区域。到2030年,全国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基本建成,基本实现水库运行管理精准化、信息化、现代化。
  到目前,水利部已经印发了矩阵建设先行先试工作的台账,各地正在抓紧编制试点水库和先行区域实施方案。水利部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先行先试建设,力争到2024年底前,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提前完成先行先试工作,2025年先行先试工作全面完成,总结形成一批效果好、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然后我们再全面推进现代化水库运管矩阵建设,全面提升水库运行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水平。谢谢!2023-12-28 10:51:36

李晓琳:
感谢刘伟平副部长和其他几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