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水利部】2022年前三季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

水利部于2022年10月11日(星期二)上午召开2022年前三季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介绍有关情况,并和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共同答记者问,水利部新闻发言人王章立主持会议。

王章立: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出席水利部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在此举行2022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系列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今年前三个季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几位发布人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现在,我们先请刘伟平副部长作介绍。

刘伟平: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以来,水利部坚决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水利建设,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精准施策,节点控制,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举全系统、全行业之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
  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三项水利重要的年度目标任务:第一项任务是重点推进55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今年要开工30项;第二项任务是推进6个大型灌区前期工作,今年要全部开工;第三项任务是今年水利建设的投资要完成8000亿元。这是对我们水利提出的三项目标任务。
  截至9月30日,这三项目标任务已经全面实现了。应该说我们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国务院确立的三大目标,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增进民生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也是水利行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重大水利工程开工数量、投资规模都创了历史纪录。今年重点推进前期工作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中,已经开工30项,特别是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江西大坳、梅江,广西大藤峡、龙云,海南牛路岭,安徽怀洪新河这6个大型灌区全部开工。这6个大型灌区的建设将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645.5万亩。
  此外,“十四五”规划的其他重大水利工程开工了6项,1—9月,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累计达到42项。截至9月底,全国水利工程在建项目3.77万个,投资规模超过1.9万亿元。这些都创造了历史纪录。
  二是水利建设落实投资、完成投资都是历史最多。我们用足用好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投入的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金融信贷、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1—9月,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10571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896亿元、同比增长116%;银行贷款和社会资本落实了2717亿元、同比增长75.5%。截止到9月份,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8236亿元、同比增长64.1%,其中有8个省份完成投资超过了400亿元。
  三是水利建设促就业作用充分发挥。水利项目开工数量多、吸纳就业能力强,大规模水利建设直接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1—9月,水利项目施工累计吸纳就业人数209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71万人。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更严更细更实的工作作风,毫不松懈地抓好第四季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控制,坚决守牢水利安全生产底线,全力冲刺,确保全年完成我们自己定位的目标——水利建设投资达到1万亿元以上,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水利贡献。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王章立:谢谢刘部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中国日报:今年重大工程开工数量比较多,这些项目建成后对保障防洪、供水等方面有什么作用?谢谢!

张祥伟: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围绕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加强河湖生态修复治理,聚焦联网、补网、强链,全力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今年新开工的重大水利工程有两个特点:一是项目多,刚才刘部长已经讲了,我们开工达到了42项。二是投资规模大,这42项已开工的重大水利工程总投资规模达到了4040亿元,单项工程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重大工程有11项,其中有3项单项工程投资超过了400亿元。因此,无论从开工数量还是投资规模都是历史同期最高的。这些项目建成后,对于保障国家水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保障防洪安全方面。新开工14项,既有河道治理、堤防建设,又有防洪控制性水库,还有蓄滞洪区。河道治理和堤防建设方面,开工了长江芜湖段、黄河下游、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太湖吴淞江等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工程,另外还开工了雄安新区防洪治理工程,这些工程新建加固堤防2834公里,整治河道1704公里;防洪控制性水库方面,开工了四川青峪口、重庆藻渡、湖南大兴寨等防洪控制性枢纽,将新增库容5.8亿立方米;蓄滞洪区建设方面,开工了河北宁晋泊大陆泽等重要蓄滞洪区。这些开工的工程都是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骨干项目。
  在保障供水安全方面。新开工了17项,包括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滇中引水二期等重大引调水工程,以及黑龙江林海、重庆向阳等重点水源,将新增供水能力121亿立方米。这些都是国家、区域和省级水网中的骨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比如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年供水量达到16.3亿立方米,覆盖人口达1800多万,将根本地解决粤西地区的缺水问题。
  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刚才刘部长讲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今年重点推进的6项大型灌区全部开工建设,新增改善灌溉面积645.5万亩,另外还开工了湖北武穴北、浮桥河灌区2项新建大型灌区,将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724万亩。其中安徽怀洪新河灌区,设计灌溉面积达343万亩。
  在保障生态安全方面。实施母亲河复苏行动,强化河湖系统治理,山西七河五湖、福建木兰溪、安徽巢湖等3项重要河湖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河湖生态环境,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
  今年重大工程的建设在保障防洪、供水、改善生态方面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谢谢!

人民日报:今年以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请问目前有哪些进展,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有序推进?

王胜万:谢谢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今年水利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攻坚克难,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实施,取得了重要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工程投资完成创新高。截至9月底,重大水利工程完成投资10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8%,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二是一批项目建成并发挥效益。8月18日,韩江高陂水利枢纽最后一台发电机组通过启动验收,标志着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将有效提升粤东地区防洪安全水平,缓解粤东地区水资源紧缺问题,极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今年以来,湖北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江西四方井水利枢纽、贵州马岭水库、山西中部引黄水源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陆续完工,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有59项完工。重庆观景口水利枢纽、安徽省淮河干流一般堤防加固工程、湖北黄盖湖综合治理等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进入全面发挥工程效益的新阶段。
  三是部分工程实现关键节点目标。9月28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通过二期蓄水(61米高程)阶段验收,工程将进入正常蓄水位运用,进一步提升珠江流域防洪保安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供水保障能力、西江干流航运能力等,全面发挥珠江流域控制性工程的综合效益。今年还有一些工程,像黑龙江关门嘴子水库、浙江开化水库等工程实现截流,陕西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全线贯通,湖北碾盘山水利枢纽具备泄流及挡水条件,贵州黄家湾水利枢纽实现并网发电,青海蓄集峡水利枢纽、湖南毛俊水库、云南车马碧水库等下闸蓄水。
  下一步,水利部将多措并举,继续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一是跟踪研判工程建设情况,推进项目加快进度。细化重大水利工程台账,用好建设管理信息系统,掌握工程投资完成、形象进度、工期控制等各个方面情况。我们将重点关注滞后项目,加强沟通协调,解决制约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滞后项目"转慢为快"。
  二是强化质量监管措施,保障在建重大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督促指导工程参建各方全面落实工程质量主体责任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管控,防范重特大质量事故发生。我们将在去年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开展新一轮的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努力推动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是推进工程竣工验收,及时发挥工程效益。竣工验收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程序,是由建设实施转入正常运行管理的重要标志。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竣工验收推进机制,优化验收工作程序,督促工程竣工验收主持单位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验收工作效率,验收一项,销号一项,推动尽早全面发挥工程效益和投资效益。谢谢!

中国青年报:今年以来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请问,有什么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

陈明忠:今年以来,水利部会同各地加快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截至9月底,各地共完成投资671亿元,开工建设农村供水工程15613处,完工10601处,维修养护农村供水工程9万处。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0.6万人,提升了4369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近期,水利部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稳经济、稳增长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举措,又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是"两手发力"多渠道筹集资金。水利部联合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了《关于支持巩固拓展农村供水脱贫攻坚成果的通知》,鼓励脱贫地区利用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加快补齐农村供水设施短板。深化政银企合作,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截至9月底,各地通过"两手发力"共筹集了工程建设资金871亿元,其中银行贷款、社会融资占比38.3%,地方专项债、各级财政资金占比61.7%。
  二是加大力度推进规模化发展。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的通知》,对各地开展规模化供水提出要求,明确了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我们把各个地方农村规模化供水典型案例汇编成册,把一些好的经验通过《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简报》印发给各地学习借鉴。截至9月底,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已完工1103处,建设改造村级以上管网46231公里,受益人口2902万人。
  三是全力抗旱兜住供水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村供水成果,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全面排查和动态监测,做到对农村供水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保持动态清零。用足用好中央水利救灾资金,指导地方通过新开辟水源、应急调水、延伸管网、拉水送水等方式,较好解决了因旱临时饮水困难问题。
  四是强化调度督促加快建设。指导各省份科学制订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年度计划目标任务,将各项指标细化分解至月,落实至市县,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工作台账。按周调度各地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进展,对进度慢的省份进行专门督导,要求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早日完工通水。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督导调度,确保工程建设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中国财经报:今年1—9月,全国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超1万亿元,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800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请问今年落实的水利建设投资是如何筹集的?重点投向哪些方面?谢谢!

张祥伟:很愿意回答您提的问题。今年1—9月落实水利建设投资10571亿元。今年以来,为满足大规模水利建设的资金需求,深入落实"两手发力"要求,一方面,各级财政加大水利建设的投入力度,落实水利建设资金59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75亿元。另一方面,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指导地方创新思路,拓宽投资渠道,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融信贷和社会资本等支持水利建设。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落实1896亿元,是去年全年规模的1.5倍;金融信贷和社会资本落实27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69亿元。总的来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融信贷和社会资本占比达到43.6%,较2021年同期增加7个百分点。这是投资落实情况。

  从完成投资来看,1—9月完成水利建设投资8236亿元,去年全年是7576亿,今年1-9月比2021年全年完成投资多660亿元,许多省份完成投资创历史新高。
  主要投向4个方面:一是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完成投资2361亿元,包括流域骨干防洪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等。二是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实施,完成投资3725亿元,包括重大引调水、重点水源、灌区新建和改造、农村供水、中小型水库等。三是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完成投资1468亿元,包括重要河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水美乡村建设等。四是水文基础设施、智慧水利等其他项目,完成投资682亿元。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水利建设完成投资突破8000亿元,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谢谢!

经济日报:我们知道中小河流治理也是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想请问一下,在这方面的进展如何?下一步有哪些重要举措?谢谢!

王胜万:"十四五"期间,规划中小河流治理任务5.96万公里。截至目前,已累计下达治理任务2.4万公里,累计安排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421亿元,备案项目3106个,已开工2978个,完工1010个,完成治理河长2.02万公里,占已下达治理任务的84.2%。2022年,已下达治理任务1.2万公里,涉及项目1822个,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1731个,完成治理河长8392公里,占下达治理任务的70%,较去年同期增加3392公里,增长67.84%,已完成整河流治理22条。

   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中小河流治理,针对中小河流治理仍然存在的不系统、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明确要求要切实改革治理模式,要坚持以流域为单元,逐流域规划、逐流域治理、逐流域验收、逐流域建档立卡,一条河一条河治理,实现"治理一条,见效一条"。为高质量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工作,全面完成"十四五"时期中小河流治理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编制全国中小河流治理总体方案。坚持流域系统观念,树牢一盘棋意识,盯紧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这个首要目标,以流域为单元,以系统观念谋划和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工作。7月份,水利部联合财政部印发通知对总体方案编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组织各地以流域为单元,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与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相衔接,系统、完整、科学编制中小河流治理总体方案。目前,各省正有序开展编制工作。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我们将全面梳理中小河流治理有关的制度,完善制度建设,不断规范中小河流治理工作。根据中小河流系统治理要求,拟制定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明确责任,规范工作程序,评估实施情况,不断规范中小河流治理工作。制定中小河流治理技术指导意见,从技术上规范指导中小河流系统治理,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是狠抓项目实施管理。我们将结合已经印发的相关规划,组织各地按照整河流治理的要求,以流域为单元,建立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库。继续加强在建项目台账管理,落实建设进度调度会商机制,加强分析研判,强化流域管理机构在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中的指导监督作用,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和建设任务按期完成。

中国水利报:在应对今年长江流域严重旱情时,灌区等水利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目前灌区建设和改造进展如何?下一步有哪些举措?2022-10-11 10:35:28

陈明忠:大中型灌区"旱能浇、涝能排",是保障国家粮食生产的主战场。特别是今年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发生罕见旱情,大中型灌区较为完善的灌排体系,最大限度减轻了旱灾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据统计,长江流域受旱省份3500多处大中型灌区累计灌溉了1.7亿亩耕地,总体上保障了灌区内农作物灌溉用水需求,在实现抗旱夺秋粮丰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大中型灌区建设和改造,今年安排投资规模达到388亿元,截至9月底,国务院明确今年重点推进的6处新建大型灌区已全部开工,安排年度投资计划的529处大中型灌区建设和改造项目全面开工,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258亿元。同时,各地积极落实稳经济大盘部署,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已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灌区建设与改造项目11处,投放基金38.83亿元。当前,长江流域秋粮作物灌溉已基本结束,灌区改造工程迎来了施工黄金期,水利部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加快灌区建设和改造,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不断夯实水利基础,同时有效拉动内需,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贡献。
  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指导各地抓住今冬明春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灌区建设和改造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及时在明年春灌中发挥效益。推动优先将大中型灌区建成高标准农田,形成从水源到田间的整体灌排工程体系,提升灌区灌溉保障能力。
  二是依据在建的或规划的一些重大水利工程,有效结合国家水网和省级水网工程建设,再谋划扩大耕地灌溉面积,改造和新建一批大中型灌区,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三是指导各地通过"两手发力",加大灌区项目投融资力度。抓紧与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以及金融机构沟通协调,更多利用金融信贷资金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灌区建设,满足大规模灌区建设和改造的资金需求。
  四是结合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遴选40处左右大中型灌区开展数字灌区先行先试,通过数字赋能提升灌区管理效能和水平。谢谢!

经济参考报:李克强总理在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时强调,四季度经济在全年份量最重,不少政策将在四季度发挥更大效能。请问,水利部在第四季度有什么打算?

刘伟平: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古语讲:行百里者半九十。应该说第三季度,水利基础设施成效显著,但那已经都过去了。我们今年还有一个季度的时间,国务院对四季度的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下一步,水利部将认真落实国务院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的部署要求,勇担当、善作为,继续保持毫不松懈的精神状态,抓紧抓实抓细四季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工作。重点是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水利工程建设。针对工程建设中的投资落实、原材料供应、用工保障等重点问题,以及工作推进中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优化施工组织、加大协调力度,持续深化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汛后黄金施工期,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尽可能多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1万亿元。  
  二是继续推进重大工程开工。系统梳理前期工作进展较快、有可能第四季度开工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充分发挥现有的协调、督导、会商机制的作用,全力加快要件办理和前期审批立项进程,争取年底前再开工部分重大水利项目。同时,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其他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形成"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滚动接续机制,为明年乃至今后更长时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打好基础、做好储备。
  三是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继续加强对地方的指导培训,组织省级水利部门、企业和金融机构及时进行项目对接,充分释放政策效能,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融信贷、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更大支持。同时着眼长远,扎实推进水利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也就是说两手发力,扩大水利有效投资的规模。
  四是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压紧压实项目法人首要责任,加强对参建各方的监督管理,严格建设各环节质量控制,全面落实水利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确保水利工程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四季度我们还将系统谋划好明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持续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谢谢!

王章立:谢谢刘部长和其他几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