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进行中】市水务局关于对《北大港水库扩容工程 规划报告》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公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局组织编制完成了《北大港水库扩容工程规划报告》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现对其规划成果进行公示,欢迎各界对该成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1.公示时间:公示期自2022714日起至2022812日止。

2.公示意见反馈方式

1)传真:(02223333653;

2)邮寄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围堤道210号,规计处田程收,邮编:300074;

3)联系人:王道一  联系电话:(02223333652;

4)电子邮件:wangdi02@tj.gov.cn;

有效反馈意见方式:请留下真实姓名、电话,以便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草案正文

北大港水库扩容工程规划

一、规划背景

根据2002年国务院批复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东线工程规划供水范围为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四省市,北大港水库是东线工程末端在线调蓄水库。

2021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市情水情,要求科学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加快北大港水库规划建设,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保障程度。

二、基本情况

(一)历史沿革情况

上世纪70年代初,华北地区连年干旱,为解决我市用水危机,中央首次作出“引黄济津”安排,我市决定将北大港蓄水洼淀建设成为蓄泄兼顾综合利用的大型平原水库。北大港水库于1975年开工建设、1980年基本建成。设计功能为:增辟蓄水水源,自流和机扬相结合,充分利用当地地表水、适当调引外来水,水库蓄水主要满足地下水回灌、工业及生活用水的需要,兼顾改善水库周边农田灌溉用水,并适当满足水产、航运的少量用水要求。入库水源包括当地汛期雨洪水和应急引黄等外调水。

北大港水库主要供水对象为天津市城市生活、工业,通过十号口门调节闸~十里横河~独流减河北深槽~洪泥河至海河,供市区水厂取水。另外北大港沿线有农业取水口7处,主要为水库周边农业提供灌溉水源。

北大港水库建成投入运行以来,共蓄水50.18亿立方米。水库经历了近40年的蓄水运用和12次引黄济津,极大地缓解了我市用水极度紧张的局面。20162021年,我市统筹推进生态修复与治理,利用北部雨洪水、引滦水等水源累计共向北大港水库引蓄水量5.5亿立方米,改善水库自身及周边生态环境。

2002年国务院批复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将北大港水库纳入东线调蓄工程后,天津市持续加强北大港水库及输水沿线的规划管控和保护,特别是已完成北大港水库占地163.5平方公里土地的确权划界,为实现北大港水库作为南水北调东线调蓄工程的规划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实施条件。

水库现状情况

目前,北大港水库总库容4亿立方米,占地面积163.5平方公里,水面面积约149平方公里,现状围堤总长54.5公里。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情况

1999年,经原大港区政府批准,建立了大港古泻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包括北大港水库及其周边部分区域。2001年经市政府批准,升级为市级自然保护区,更名为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2008年市政府批准调整自然保护区保护区范围包括北大港水库、独流减河下游区域、钱圈水库、沙井子水库、李二湾及南侧用地、李二湾沿海滩涂等区域,面积为34887公顷

三、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及任务

(一)工程建设依据

1.《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国函〔2002117号);

2.《海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国函〔201336号);

3.《天津市供水规划(2020-2035年)》(津政函〔202043号);

4.《天津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津政办发〔202122号)。

(二)新形势下我市水资源存在的主要问题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但未彻底扭转缺水局面,水资源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立足长远发展趋势,水资源供需矛盾仍然非常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个方面:

1.水资源短缺状况仍未转变。我市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0,是重度缺水城市。随着下垫面变化和上游用水量增加,入境水量和外调水均难达到相应理论值,水资源供需矛盾仍然较大。同时,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天津还承接北京疏解的非首都功能,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用水刚性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加,在高效节水的基础上,水资源负荷将进一步加大。

2.城乡供水安全存在一定风险。我市城市生活和生产用水主要依赖引滦和引江中线两个外调水源。引滦水量呈衰减趋势,水质虽持续向好但仍不稳定。引江中线存在冰期运行输水量减半、汛期输水洪水威胁、停水检修需求等不利因素。我市现状水库调蓄能力严重不足,使得境内过度依赖实时供水,供水系统较为脆弱。

3.河湖生态用水缺乏稳定来源。我市处于海河流域最下游,由于非汛期上游河道来水较少,河湖生态用水水量、水质较难保障,特别是没有优质水源向河湖生态补水,造成水环境承载能力较低。目前,我市河湖湿地面积约1280平方公里,缺少长期稳定的生态水源,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难度很大。

(三)北大港水库扩容的必要性

1.扩容北大港水库是我市水源调蓄的需求。南水北调中线和引滦来水过程很不均匀,尤其枯水期易出现水源不足的问题。近期我市可争取南水北调中线、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引滦入津等水源,远期我市将争取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增供水量。这些外调水源受多种因素影响,来水过程仍然存在不均匀性,将上述水源存蓄于北大港水库中,充分发挥水库蓄丰补枯的作用,提高我市供水保证能力。

2.扩容北大港水库是构建我市稳妥、安全的城市水源保障体系和应对极端情况下供水风险的需要。现状引滦呈衰减趋势、水质虽持续向好但仍不稳定,引江中线存在冰期输水减量运行等不利因素;我市境内的调蓄能力又严重不足,供水存在安全隐患。以底线思维考虑供水安全保障,天津需要引江东线、引江中线、引滦形成三水互济、联合调度的供水格局,对北大港水库进行扩容不但可以增加中东线等外调水源调蓄能力,还可增加我市应急和战略储备水源的能力,可以有效防范外调水源断供的风险,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3.扩容北大港水库是是保障地下水压采顺利实施,维持大运河等南部重要区域良好水生态环境的需要。北大港水库增容后,近期可相机引调引滦、南水北调中线和东线一期应急北延来水,远期可引调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增供水量或丰水年上游省市的富余水量入库存蓄,用于周边的农业、生态。一方面可以解决我市南部地区地下水压采无长期稳定水源问题,保障地下水压采工作顺利实施;另一方面可显著改善库内水生态环境,还可向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736”重要生态屏障、团泊湿地、子牙新河等重要入海河道等周边区域补充生态水,由水库一点的生态改善逐步扩展到南部区域生态环境的全面复苏,为候鸟打造更好、更多的栖息地。

4.扩容北大港水库是可为南水北调中东线等未来增供水源预留调蓄库容,并为北京等城市应急供水创造条件、为京津冀一体化提供供水安全保障。新形势下未来我市水资源缺口较大。南水北调中东线等未来增供水源,也必然需要一定的调蓄库容才能满足向天津安全供水的要求。另外,北大港水库位于京津冀地区“三主两辅”主骨架的枢纽地带,如若北京、廊坊等城市出现用水危机,水库可为其应急供水创造条件,可有效提升京津冀水资源承载能力。

北大港水库扩容是我市水源调蓄的需求,是提高我市水资源及城市供水保障程度、保障地下水压采顺利实施、改善我市南部地区农业灌溉条件、维持大运河等南部重要区域良好水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并可为南水北调中东线等未来增供水源预留天津库容,并为北京等城市应急供水创造条件、为京津冀一体化提供供水安全保障,工程建设是非常必要的。

(四)建设任务与水平年

建设任务:北大港水库以我市城乡生活、工业供水为主,以城市应急供水为辅,兼顾南部地区的农业灌溉、生态补水。工程的供水目标为城镇生活、工业和农村生活用水,并适当兼顾生态、湿地、农业用水。

规划水平年:现状(基准)水平年为2020年,近期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远期规划水平年为2035年。

(五)水库功能定位

北大港水库功能定位为:我市城市供水水源地、我市水源调蓄水库,我市应急备用和战略储备水源水库,兼顾南部地区的农业灌溉和生态用水需求,并为京津冀地区城市群应急供水创造条件,全面保障京津冀地区水源安全,为京津冀一体化提供供水安全保障。

四、水文水源分析

(一)水文

北大港水库地处海河流域大清河系、漳卫南运河系、子牙河系、黑龙港运东地区4个河系的最下游,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北大港水库位于独流减河和子牙新河之间防洪保护区内,水库北围堤兼做独流减河右堤,西围堤和西南围堤兼做沙井子行洪道的外围堤。主要受大清河系洪水影响较大。

当大清河系发生超标准洪水,当东淀、贾口洼、文安洼已充分利用,且水位继续上涨威胁天津市区安全时,扒开南运河两堤,运用津浦铁路25孔桥经团泊洼行洪通道行洪,于大港区小王庄附近破马厂减河两堤,洪水经沙井子行洪道入海。

(二)入库水源

近期可调入水库的水源包括东线一期北延应急来水及引滦、引江中线补充的海河水。远期水库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增供给天津的来水为主水源,东线来水可经九宣闸上南运河、马厂减河、马圈引河,再由泵站提水入北大港水库;中线来水可经子牙河、九宣闸下南运河、马厂减河、马圈引河,再由泵站提水入北大港水库。

五、工程规模

综合考虑原设计死水位、现状库底高程、历年引黄经验、库区地下水水位和咸化研究成果等多项因素,分析确定死水位为1.8米,相应现状死库容1.45亿立方米。考虑库内取土增加库容,北大港水库死水位时相应死库容为2.05亿立方米。

参考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阶段成果,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输水时间9月~翌年6月共9个月,水量调节计算采用19562016年系列,供水对象为天津市城市用水户,供水保证率取95%。经计算,引滦、中线、东线等外调水源正常供水时,北大港水库需调蓄库容3.45亿立方米。

战略储备与应急备用库容主要应对极端天气、不可预估事件等带来的水源断供风险。近期北大港水库备用库容以应急备用为主,需求为3.23.6亿立方米;远期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增供水量后,备用库容以战略储备为主,需求约3.2~5.7亿立方米。统筹考虑近远期需求,确定北大港水库战略储备与应急备用库容为4.0亿立方米,远期不足部分可通过增容其他水库解决,逐步完善我市城市供水战略储备与应急备用体系。

以农业需求为控制条件计算灌溉库容,生态库容不再另作计算。北大港水库周边的南部区农业灌溉缺水量1.72亿立方米,长系列调算结果显示,若北大港水库库容增加1.2亿立方米,则农业供水保证率提高到70%。确定北大港水库灌溉生态库容为1.2亿立方米。

综上,北大港水库规划总库容10.70亿立方米,包括死库容2.05亿立方米、调蓄库容3.45亿立方米、战略储备与应急备用库容4.0亿立方米、灌溉生态库容1.20亿立方米。

六、工程总体布置

(一)工程等级及标准

北大港水库工程规模为大(1)型,相应工程等别为Ⅰ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1级,次要建筑物和临时建筑物为3级。水库围坝及穿坝建筑物等1级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为2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2000年一遇。

水库工程为壅水的1级建筑物,抗震设防类别为甲类,地震设计烈度应在基本烈度的基础上提高1度,为8度,设计地震动峰值加速度相应增加1倍,为0.33g

(二)工程总体布置

以库区围坝外不产生新的占地为前提,采用挖填平衡的建库方案,即围坝加高、筑坝采取就近取土的方式。坝顶加高约4.15.1米。同时对穿坝建筑物进行改造、加固,对迎水侧坝坡进行防护、背水侧坝坡进行绿化。

北大港水库工程主要由围坝、马圈入库泵站、1#退水闸、2#退水闸、大港城市供水穿坝涵闸及跃进闸等部分组成。入库泵站、退水等建筑物尽量维持现有位置,利用已建成的独流减河倒虹吸连通规划的洪泥河联络线向主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供水,并根据大港地区城市供水需要设置一座大港城市供水穿坝涵闸,为农业灌溉及生态引水设置跃进闸。

新建围坝轴线长53.2公里,较原围坝轴线缩短1.3公里。水库围坝由东、南、西、北四段组成,其中东围坝长13.0公里,南围坝长10.7公里,西围坝长12.6公里,北围坝长17.0公里。

新建入库建筑物为马圈入库泵站,设计流量67.8立方米/秒,位于甜水井村附近,现状马圈进水闸位置,同时设置自流通道,在水库低水位时自流入库。

新建出库供水建筑物为跃进闸和大港城市供水穿坝涵闸。跃进闸位于南围坝,主要用于向农业、生态供水和非汛期退水,引水流量20立方米/秒、退水流量40立方米/秒;大港城市供水穿坝涵闸位于北围坝,主要功能是向大港地区供生活、工业用水,设计流量11.3立方米/秒。

退水建筑物为1#2#退水闸。1#退水闸位于库区北围坝现状十号口门过船调节闸位置,设计流量400立方米/秒 ;2#退水闸利用现状北围坝排咸闸改造接长进行退水,设计流量110立方米/秒。1#2#退水闸退水出路为独流减河。

为促进库内水体流动,在马圈入库泵站左侧向库内设置导流堤通向库区中心;为使库区底水顺利排除,在库底设置联通渠。

为满足各段围坝背水侧截渗沟沿库区一周形成贯通的环路,规划拟每隔一定距离分别设节制闸或交通桥,使每段围坝的截渗沟既能相互连通、又能各自独立,还能满足管理要求的新坝、老坝间的交通联系。另外,考虑控制截渗沟内水位需要,布置截渗沟排水泵站。

(三)围坝工程设计

坝型选择及填筑要求:北大港水库围坝采用均质土坝型式,围坝填筑利用库区土

围坝轴线:东、北及西围坝马圈引河以北段保留现状绿化林台,在林台边缘开始向库内筑坝,设计围坝轴线距现状围坝轴线88.099.5。南围坝及西围坝马圈引河以南段以现状围坝内坝肩为起点向库内加高,设计围坝轴线距现状围坝轴线21.8左右,其中西围坝马圈引河以南段将洋苏公路平移至现状围坝以外。

围坝轮廓设计:围坝坝顶高程10.1510.6,坝顶宽度8.0,迎水侧坝肩设防浪墙,墙顶高程11.1511.6,上游迎水侧边坡坡比为1:31:4。结合围坝稳定和生态湿地要求,在迎水侧设置浅水区水生植物平台,平台向库内倾斜,并采用格宾石笼护砌。为保持浅水区平台稳定,在死水位附近设置二级平台,并以自然坡与库内地形衔接。为满足水库运行管理需要,在坝顶设6.0宽沥青路面。

护坡设计:除北围坝外,其他段围坝临水侧护坡采用预制混凝土栅栏板,下设格宾护砌;北围坝临水侧护坡采用混凝土现浇混凝土板,护坡下设土工膜防渗。各围坝背水坡护坡均采用框格草皮护坡,坝前压重平台上设抛石防护并种植芦苇等水生植物。

坝面排水:围坝背水侧坝坡每50设一道横向排水沟,沿坝轴错开布置,在坝后平台内侧坡脚设一道纵向集水沟,排水沟设置满足坝面排水安全要求。

防渗设计:围坝坝体防渗型式为复合土工膜防渗,推荐采用高喷防渗墙作为坝基防渗型式。

截渗沟设计:东围坝、北围坝及西围坝马圈引河以北段在设计围坝背水侧与现状林台之间设置截渗沟,截渗沟水库外侧设置碎石褥垫排水体。西围坝其它段及南围坝截渗沟位于现状围坝坝脚外,除西围坝马圈引河以下段利用青年渠作为截渗沟外,其它段均为新挖截渗沟。截渗沟与河道及渠道交叉部位设置节制闸、抽排泵站控制截渗沟水位,确保水库周边农田村镇免受浸没危害。

采用向库内布置加高围坝后,设计围坝轴线相应向库内平移,设计围坝轴线与现状围坝轴线之间距离21.899.5。加上现状围坝与设计围坝迎背水坡、截渗沟等,将在水库水面四周形成宽约150左右、面积达8平方公里的环状生态廊道。

七、征迁安置方案

(一)占地范围及实物

工程(北大港水库工程)不新增永久占地,均为库内占地,为国有土地。工程库区内新建围坝占压水利设施用地5264.06亩,不涉及用地补偿,未计列在库内占地中。工程临时用地为营区占地253.37亩。

工程占压北大港水库管理用房砼地面、围墙。

工程占压西围坝、南围坝绿化树木及东围坝背水侧的绿化树木,未占压北围坝、东围坝及东南围坝迎水侧绿化树木。工程影响绿化树木(水库生态储备林)28.9万株,影响库内果树及其他零星树木3.8万株,还有零星坟墓多座。

工程总计影响高压电力等各类线路、管道共计75公里5座变压器。

(二)征迁安置方案

初步确定北大港水库征迁安置主要采用货币补偿,结合地方政策缴纳社会保障费安置的方式;生态储备林采取树木迁移方式、参照城市园林绿化移栽标准进行补偿,其他零星树木和坟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补偿;专业项目改复建按照原标准、原规模、恢复原功能的原则补偿处理;文物古迹立项后进行评估并按照文物保护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工程临时用地施工结束后将集体所有农用地全部予以复垦,恢复原用途或农用地;占用生态红线内耕地计列耕地开垦资金。

八、环境影响分析评价

(一)评价范围及环境保护目标

水库扩容与《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天津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等规划相符。水库扩容将占用市级北大港湿地核心区约116平方公里,占用实验区约39平方公里。

生态环境评价范围为整个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地表水评价范围为北大港水库库区;环境空气评价范围为施工场地周边200范围,弃土场周围500范围,主要运输道路两侧100范围;声环境施工期为各施工工区、施工道路、堆土场等边界及工程范围两侧以外200范围,运行期为泵站及闸边界外200范围。

项目共有保护目标5个。施工涉及的大气和声环境保护目标主要是水库附近的沙井子村。水环境保护目标主要为北大港水库、独流减河、青静黄排水渠水体。生态保护目标为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独流减河宽河槽湿地。

(二)环境影响预测评价

对北大港水库库内水环境的影响:规划工程设计及调度运行已充分考虑了水质咸化的风险,设计了相应的排咸工程及措施,开挖排咸沟渠,构建较低的排泄基准面,改善地下水排泄条件,起到排盐、排碱的作用,有效防止周围的土地盐渍化和沼泽化。

对保护区及天津市南部区域水环境影响:工程实施后,库区蓄水可有效的缓解整个湿地保护区的缺水问题,为周边区域提供稳定的生态水水源,极大的降低保护区生态缺水干涸风险。工程实施后,还可稳定的为南四河区域进行生态补水,为该区域退耕还湿、退渔还湿创造了基本条件。

对北大港湿地保护区鸟类的整体影响:虽然从北大港水库内看,喜浅水类群、喜中水位类群水鸟的觅食生境面积大幅度减少,但从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现状保护鸟类分布范围看,鸟类主要分布于北大港水库库周及独流减河宽槽(含万亩鱼塘、李二湾等区域)。绝大部分保护鸟类均不以北大港水库作为唯一生境,水库扩容蓄水后可有效改善水库范围以外的湿地生态缺水状况,加之采取必要的生境替代、补偿措施,能有效减缓北大港库区湿地面积减小对鸟类的不利影响。从生态水源和维护现有湿地生态系统的长远角度来看,北大港扩容工程对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甚至天津南部区域整体湿地环境都是有利的。

施工期环境影响:施工期对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影响主要是对北大港湿地生态的影响,工程占用土地会对湿地植被造成破坏,施工作业和人员活动等也会惊扰、驱走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造成动物、鸟类迁徙避散。修筑围堤等建设过程中需先建设围堰排空现有水体进行干场作业,会导致该区域底栖等水生生物的消亡。北大港水库位于我国东部候鸟种群迁徙线路上,每年春秋季节为大量候鸟或旅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地。工程改造施工时间预计为4年,将对鸟类栖息场所造成影响。

(三)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地表水保护措施:建立水源保护区,建立在线水质监测系统,定期进行水质监测,做好水质突发性污染事故的预警测预报工作及事故发生后的应急措施。利用工程和现有渠系为周边农田、南部四河等区域进行农业灌溉或生态补水,满足南四河及北大港湿地水库以外其他区域的生态用水需求。

环境敏感区环境保护措施:合理安排工期施工时间,避开鸟类的栖息、繁殖高峰,尽量避免夜间施工作业,优先选择先进、低噪声施工工艺,施工机械布置远离敏感点设置移动式声屏障。在不影响水库水质的前提下,适度开展鱼类增殖放流。在工程总体布置中,采用向库内布置加高围坝,加上现状围坝与设计围坝迎背水缓坡、截渗沟等,将在水库水面四周形成宽约150、面积8平方公里的环状生态廊道有利于鸟类在水库周边生存繁衍。建议在北大港水库之外的沙井子水库、钱圈水库、独流减河下游、李二湾及南侧区域等保护区范围内,通过水位调控、植被管理、自然恢复等科学措施,营造鸟类适宜生境。

(四)结论

工程实施后的生态影响仅局限于水库区域,可通过环库生态蓝绿廊道、营造鸟岛等环境补偿措施减缓对鸟类等动植物栖息生存的影响,并通过科学合理的工程及调度措施可实现影响的最小化,实现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和保护生态环境相协调。水库扩容后,存蓄水量还可有效改善周边独流减河、南运河、李二湾、团泊洼等重要河湖或区域生态缺水状况,保障我市重要河湖及湿地的生态用水,可有效维护我市河湖健康、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对改善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还可扩展、改善候鸟栖息地,营造适宜替代生境。从环境方面看北大港水库增容工程是可行的。

九、水土保持

(一)主体工程水土保持评价

项目区避开了泥石流易发区、崩塌滑坡危险区域及易引起水土流失和生态恶化的地区,避开了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中水土保持监测点、重点试验区,不占用国家确定的水土保持长期定位观测站;项目区涉及天津北大港水库市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生态保护红线,工程选址无法避让,通过提高防治标准,优化施工工艺,减少地表扰动和植被损坏范围,能有效控制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

(二)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及防治分区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主要为项目永久征占地和施工临时占地范围,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共计9445.9公顷

水土流失防治分区分为调蓄水库区、泵站工程区、建筑物工程区、工程永久办公生活区、交通道路区、施工生产生活区和料场区7个防治分区。

(三)水土流失影响分析与预测

本项目扰动地表面积共计9445.9公顷,损毁植被(园地和林地)面积为123.6公顷。工程施工过程中开挖的淤泥和剩余的清表土方分别运至围坝边坡绿化平台和料场土坑综合利用,工程不存在弃土弃渣。

预测土壤流失总量为63.5万吨,新增土壤流失量56.6万吨。工程建设过程中,将会扰动沿线的地形地貌,损坏原有的地表、植被,易造成水土流失,施工期间产生的水土流失将对周边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四)水土流失防治标准和总体布局

水土流失防治标准执行北方土石山区一级防治标准。其中水土流失治理度95%、表土防护率95%、林草植被恢复率97%;项目区现状土壤侵蚀强度为微度水蚀,土壤流失控制比调整为1.0

根据划定的防治责任范围、水土流失防治分区、水土流失预测结果、防治内容,以及相应的工程和施工布置,确定本方案的水土保持措施体系和总体布局如下

1  水土保持措施体系总体布局表

区段

分区

措施类型

水土保持措施

北大港水库段

调蓄水库区

工程措施

表土剥离*、表土回填*、土地平整

植物措施

框格草皮护坡*、栽植穴土方换填、

行道树栽植、

围坝背水坡平台绿化、导流堤平台绿化

临时措施

临时堆土和表土防护

泵站工程区

工程措施

表土剥离*、院区绿化灌溉设施、排盐设施、表土回填

植物措施

院区绿化

临时措施

临时堆土防护、临时排水沟

建筑物工程区

临时措施

临时堆土防护

工程永久办公生活区

工程措施

表土剥离*、院区绿化灌溉设施、排盐设施、表土回填

植物措施

院区绿化

临时措施

临时堆土防护、临时排水沟

交通道路区

临时措施

临时排水沟

施工生产生活区

工程措施

表土剥离、表土回填

临时措施

临时排水沟、沉砂池、表土防护

料场区

临时措施

剥离层防护

注:*表示主体已有水土保持措施

十、工程投资匡算

工程静态总投资81亿元,包括工程建设投资70亿元、建设征地移民补偿工程投资5.7亿元、环境保护工程投资4.0亿元、水土保持工程投资1.3亿元。

工程计划总工期为48个月。

十一、筹融资方案

拟采用财政资金、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工程建设资金。

十二、效益分析

工程实施后可增加我市储备4亿立方米应急水源和调蓄南水北调后续增供来水3.45亿立方米的能力,有利于构建更加稳妥、安全的城市水源保障体系,对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生活和生产发展安全等都有直接和长远的意义。同时,还可改善我市南部地区农业缺水状况,缓解由于地下水超采引发的生态环境破坏和地面沉降等问题,有效改善南运河、北大港、团泊洼、南四河、736生态屏障区等重要河湖或区域生态缺水状况,对大运河保护、复苏河湖、改善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综合分析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背景介绍

根据2002年国务院批复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东线工程规划供水范围为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四省市,北大港水库是东线工程末端在线调蓄水库。

2021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市情水情,要求科学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加快北大港水库规划建设,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保障程度。

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

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公众意见反馈。

发表意见 退出登陆

姓名
联系电话
意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