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水务局关于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 处理”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8074/2020-0336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水务局
发 文 字 号 :
津水安监〔2020〕6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水务局关于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

处理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各区水务局,水务集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汲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沉痛教训,以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事件为警示,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监管和主体责任,全力推动水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局党组部署要求,决定在全市水务系统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专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请各单位于925日前将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报送至局安委会办公室(消息快递发至安监处郝雅恭名下,外网邮箱:sswjajc@tj.gov.cn)。

附件1. 关于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专题教育活动方案

                  2. 全市水务系统开展十个一活动计划

202093        


附件1

关于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

专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汲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沉痛教训,树牢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全力维护水务行业安全稳定局面,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局党组安排部署,从即日起,以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事件为警为鉴,在全市水务系统开展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专题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严格落实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铁面、铁规、铁腕、铁心要求,深刻反思“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警钟长鸣,知耻后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面排查思想认识上、责任落实上、制度建立上、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类隐患和风险,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

通过持续学习、深入讨论、全面排查、彻底整改,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三管三必须的责任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坚决杜绝监管执法中的好人主义;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使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落地生根,为天津水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时间范围

从即日起至2020930

三、具体安排

专题教育活动分三个重点环节。

(一)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贯穿全程)

1.学习内容

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组织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以下重点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

3)《安全生产法》《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天津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天津市水务局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等;

4)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事件通报、“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报告;

5)典型事故警示案例(可市应急局网站事故调查报告专栏下载)。

2.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

局领导班子至少安排一次集中专题学习和讨论,可采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专题学习由局办公室负责安排,相关学习资料由局安委办负责提供。

机关各处室可采取支部集中学习、党日活动方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各单位领导班子至少安排一次集中专题学习,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学促学作用,带动本单位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做到学习全覆盖。

2)主题宣讲

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一把手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的形式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闸站、建设工地、供水排水企业等进行安全生产主题宣讲。宣讲内容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市委市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市水务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会精神等。

局主要负责同志至少安排一次安全生产主题宣讲,具体安排由局办公室、局安委办负责。其他分管水务业务工作的局领导可以结合基层调研、推动工作等活动,自行安排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相关业务处室做好局领导宣讲准备工作。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至少安排一次安全生产主体宣讲。

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讲,带着感情讲,切实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达到宣讲成效。请各单位及时报送单位领导宣讲材料和开展情况,由局安委办选出优秀作品刊登至局内网首页安全生产栏中。

3)交流讨论

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实际,深刻反思,以史为鉴,汲取教训,以案促改。开展深入讨论,深挖思想上的沉疴,认真查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理解不透彻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树立不牢四铁要求落实不坚决等问题,从根本上消除思想隐患,全面提升安全意识。

4)多形式专题教育

各部门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参考全市水务系统十个一活动计划(见附件2),自行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方便有效、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提升单位、干部职工整体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业务水平。

(二)全面查找问题隐患(贯穿全程)

蝼蚁之穴,可以溃堤千里隐患是隐藏的祸患,安全工作中小小的隐患如不及时发现,迟早会演变成事故。要以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事件为警示,深刻汲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沉痛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履责意识,全面查找问题隐患,对发现的隐患要坚决整改、彻底整改,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各单位要树立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的理念,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查找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行政执法宽松软、责任意识淡化、监管手段缺失等问题,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要结合《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和《天津市水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局安委办《关于进一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要求,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安全责任,扎实开展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隐患排查,重点加强水务工程建设、运行和供水、排水、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等水务领域隐患排查整改等,梳理排查安全隐患,盯住问题,加强整治,有效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坚决做到及早预警、防范未然,坚决杜绝亡人事故发生。

(三)深刻反思整改落实(贯穿全程)

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事件暴露出我市安全生产依然存在死角、盲区,行业监管、综合监管还有短板弱项。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反思,筑牢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到位,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不留盲区。要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开展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整改等,建立隐患台账,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定整改责任人,确保问题隐患逐项整改落到实处。要严格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和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要求,以严的制度、严的规矩、严的纪律、严的执法、严的常态抓实安全生产,让执法长牙带电,坚决做到对发现问题扭住不放,解决问题形成闭环。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设防,教育稳安

开展此次专题教育活动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进一步深化,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的重要举措,是不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的有力推动。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此次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水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将本次专题教育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具体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坚决落实,确保专题教育活动全覆盖。

(二)落实查防,整改固安

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认真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定期销号,并积极研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严格落实四铁要求,对执法中存在的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对违法违规企业惩治不力、监管不负责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三)追究管防,问责促安

局安委办将对各部门各单位专题教育开展情况不定期检查,确保专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同时,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的原则,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监督检查的方式对专题教育成效进行实地检验,对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未按要求限期整改、仍存在较多安全隐患的单位及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并纳入年底安全生产考核。


附件2

全市水务系统十个一活动计划

一、办一次共筑安全防线宣誓(签名)活动。各单位可以采取线上线下职工安全生产宣誓(签名)活动,通过抖音、微信等宣传平台开展宣传教育,共筑安全思想防线。

二、读一本安全生产书籍或学习一项安全规章制度。组织单位干部职工以党支部或者科室为单位集中学习安全法规和知识。

三、开展隐患大家查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安全知识,对照安全法规自查或互查生产过程中存在隐患的操作行为,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安全意识。

四、看一场安全生产影视片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安全生产主题教育或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等影片,强化安全意识,消除麻痹思想,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五、提一条安全生产建议。组织干部职工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就单位的管理、制度、设备、环境等多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单位形成人人关心安全、时时注意安全的良好氛围。

六、忆一次安全事故教训。以基层闸站或科室为单位,充分利用集中学习、讨论,组织干部职工回忆自己亲身经历或本人了解的安全事故,剖析讨论事故原因,从而提高预防事故的能力。

七、做一件预防事故的事实。以处(科)室为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消防、事故应急等演练(可采取桌面演练),并对演练效果进行评估,及时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八、当一天安全员活动。以处(科)室为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安排干部职工做一天安全检查员,查找安全隐患,提出合理化建议,体验安全检查工作的重要性,使每一位职工理解和支持安全检查工作。

九、开展安全生产交流观摩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本单位或临近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较好的部门或基层闸站参观交流学习,充分发挥先进部门带头作用,提升职工整体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十、开展安全文化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答题、竞赛等,提升安全知识水平和意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