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六个两”大力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天津市水务局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节水优先,以“六个两”统筹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支撑天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层次安排部署节水工作。2021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节约用水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全面安排部署节水工作。会议明确,要把节水优先作为首要原则,通过节水促进治水、保水、护水各项工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一是要突出生产和生活“两个重点”,深化节水型城市建设,不断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二是要完善引江、引滦“两线保障”,保障供水;三是加快于桥水库、北大港水库“两库建设”;四是做到海河流域淡水资源和渤海海水资源“两海并用”;五是加强生态湿地和蓟州山地“两地保护”;六是统筹地表水收集利用和地下水涵养控采“两水联动”。

高规格建立节水协调机制。天津市政府调整了天津市建设节水型社会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分管领导调整为主要领导,成员单位范围扩大调整为市人民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委宣传部等16个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

高标准编制节水实施方案,组织编制了天津市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实施方案,突出生产和生活两个重点,坚决打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和非常规水源利用4个攻坚战。预计到2025年,天津市较2020年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1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1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25,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50%,淡化海水利用量达到1亿立方米左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精心组织开展节水“光瓶”行动。天津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实施,市水务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商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七部门制定印发了天津市《关于开展节水“光瓶”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节水“光瓶”行动。

不断完善节水财税政策。天津市统筹中央和市级资金8.98亿元重点支持实施水源转换工程、农业节水灌溉工程、河湖清理整治水系连通工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保障农业节水增效、地下水压采治理以及水资源节约保护重点工作;对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所得税减免,对购置环境保护、节能节水专用设备抵扣企业所得税实行优惠,实施“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简化优惠办理流程,便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政策原文: 关于印发天津市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