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湖南】益阳市:节水,从细节体现

湖南省益阳市水资源丰富,有洞庭湖、资江等重要河湖,溪河纵横,水系发达。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季节性、区域性、水质性缺水日益明显,干旱现象时有发生。当地群众深感“守着水吃水难”。节约用水成了摆在益阳人面前的“必答题”。

  益阳市取用水和节水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用水结构持续优化,公众节水意识近年来逐步增强,节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相较于2015年,2022年益阳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降低32%和36%,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3.04亿立方米以内。居民家庭一户一表率99.08%、节水器具市场普及率达100%。2021年,益阳市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

  节约用水制度先行

  益阳市水利部门会同市发改、工信等多个部门,完善相关制度,实现精准发力、高效节水。

  2014年,益阳市政府出台了全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确立了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将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

  2021年,益阳市制定了国家节水行动益阳实施方案,明确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对跨区县江河流域进行水量分配,落实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将新、改、扩建取用水项目水资源论证及节水措施“三同时”制度,列为项目立项审批前置条件。

  近年来,益阳市共建成了319处取水在线计量设施,实时监测千吨万人以上农饮工程、重点中型以上灌区以及地表水年取水量10万立方米、地下水年取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取水户的取用水情况。市水利局对全市14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定期开展用水情况调查,并将用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全部纳入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

  科技推动“效能革命”

  南县、资阳区和桃江县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安化县和赫山区等县(区)正在积极申报……当前,在益阳市农业、工业、城镇等重点节水领域,节水技术改造贯穿全程。

  益阳市桃江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是用水大户。公司在生产区增建了1万立方米可循环水雨水收集池,进行雨水回收利用,实现雨水资源化。仅此一项,公司年累计节约水量可达74万立方米,节省水费近百万元。

  公司在石灰石堆场新增喷水系统高压雾化系统,节约用水量,减少无组织排放。厂区生活用水同样采用了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水用作绿化用水。据统计,2021年,公司水泥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7.9%,间接冷却水循环率达99.06%。

  在益阳市,像桃江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这样的高效节水型企业还有很多。在工业用水领域,益阳市坚持以水定产,鼓励工业企业实施节水工艺改造、中水和冷凝水循环使用和雨水收集利用,加大节水器具改造,开展水平衡测试等。

  尤其在高耗水行业,益阳市采用差别水价以及树立节水标杆等措施,促进高耗水企业加强废水深度处理和达标再利用;严格控制新建、扩建高耗水项目,将高耗水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对列入淘汰目录工艺、技术和装备的项目,不予批准取水许可。2022年年底,全市18家重点用水监控高耗水行业企业全部完成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目前,益阳市已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29家,节水型企业覆盖率25.69%。

  农业节水同样重要。益阳市资阳区田庄湾村的种粮大户舒孟春承包的农田有150多亩,由于离机埠较远,沟渠引水困难,灌溉一直是个难题。2021年,资阳区在田庄湾村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农田909亩,铺设管道1500米,建成机埠1处,大大方便了农田灌溉。“通过管道灌溉,能让一个机井的灌溉范围,从40亩提高到60亩左右。”舒孟春说。

  在城镇节水领域,益阳市从严控制洗浴、洗车、宾馆等行业用水定额,推广循环用水技术;对老化供水管道进行更新改造整治,市中心城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8.9%,各区县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均在10%以下。中心城区节水型生活器具普及率达100%,有省级节水型单位12家、节水型小区31家。

  示范引领全民节水

  益阳市水利局机关近年来持续打造全域节水标杆,8个区县(市)水利局机关全部完成水利行业节水型机关(单位)创建工作。

  2022年,益阳市制定了“十四五”期间全市节水载体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开展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园区、节水型学校等9类节水载体创建工作。

  走进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中心中学,显眼位置放有节水宣传展板展架,教室后墙有节水手抄报,绿化带使用喷灌方式浇灌。在益阳市各中小学,节水理念已根植全体师生的心中。目前,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已完成节水型高校创建。

  2022年11月23日,益阳市教育局和益阳市水利局联合印发《益阳市节水型学校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决定2023年—2025年在全市开展节水型学校创建活动。

  观念之变催生行为之变。绿化带里的喷灌喷头、空调外机下的冷凝水回收装置、学校里新装的节水型水龙头……在益阳,节水的小细节无处不在。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