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重庆】 丰都县思源水库成功下闸蓄水

6月18日上午8时,随着思源水库闸阀的渐渐闭合,水利部定点帮扶、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对口帮扶工程丰都县思源水库成功下闸蓄水,标志着丰都县三建乡将彻底结束“望水兴叹、靠天吃水”的历史。

思源水库位于重庆市丰都县南天湖镇厂天坝村,是丰都县三建乡新建的一座集农村人蓄饮水、农业灌溉用水等综合利用功能于一体的小(1)型骨干水利工程。水库设计总库容140.24万立方米,集雨面积13.22平方公里,水库坝顶海拔高程869米,最大坝高52米,总投资2.36亿元。

思源水库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在项目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部克服了工期紧张、大坝地质条件复杂、施工技术难度大、工程区海拔高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工程按期顺利实现了导截流、大坝封顶等各重要节点的目标任务。工程历时2年多,目前已完成工程总体的95%。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按照流量估算,工程建成后,思源水库每天蓄水可达11万立方米,4天时间可达850米高程,届时,可为三建乡实现供水。

依托思源水库水源,三建乡还将大力实施“长藤接瓜”工程,实现区域水网科学配置,帮助三建乡破解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难题。配套建设左右岸自流引水主管网36公里,新建取水点39处、借水堰58公里,改扩建山坪塘70口,实现水资源“应收尽收”;安装田间地头灌溉管网38公里、灌溉渠17公里,实现123口山坪塘和233口蓄水池“互联互通”;构建形成以水库为“心脏”,以山坪塘、蓄水池为“主动脉”,以渠堰、管网为“毛细血管”的“一库、百塘、百池、百网”灵活水系网络,从根本上满足三建乡1.38万人口生活和1.87万亩产业用水需求。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