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重庆】重庆市水权交易在中国水权交易平台完成

5月20日,在重庆市荣昌区水利局指导下,荣昌区昌州街道红岩坪村村民委员会与重庆金石混凝土有限公司在中国水权交易所完成用水权交易,将其在李家岩水库的农业水权转让给重庆金石混凝土有限公司。双方协商确定交易期限为2022年5月16日至2025年3月12日止,总交易水量15万立方米,交易价格为每立方米0.12元。这是重庆市首例在国家水权交易平台完成的用水权交易,也是重庆市首例用水权交易,标志着重庆市水权交易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荣昌区位于重庆市西部,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4.69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551立方米,分别占全国、重庆市的1/4、1/3左右,属于严重缺水地区。2016年至2018年,荣昌区作为重庆市水权试点区县,积极探索开展水资源确权登记、水权制度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悉,重庆金石混凝土有限公司取水点位于荣昌区昌州街道李家岩水库,年许可取水量2.13万立方米。由于该公司市场效益变好,需水量增加,原取水许可证许可水量无法满足公司新增用水,且周边亦无充足、经济的水源。为此,重庆市荣昌区昌州街道红岩坪村村民委员会将其在李家岩水库的农业水权转让给重庆金石混凝土有限公司。

该项水权转让的成功交易,既解决了重庆金石混凝土有限公司新增用水问题,也让重庆市荣昌区昌州街道红岩坪村村民委员会增加了经济收入,盘活了李家岩水库农业水权的使用率和经济价值,对荣昌区利用市场机制激发各行业节水积极性起到很好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