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上海】“三项创新+三个结合”构建节水监管新格局

    上海市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以“三项创新+三个结合”为路径 ,细化节水监督管理目标任务,积极开展节水监督,构建节水监督管理新格局。

理念创新,监管与主动服务相结合

上海市创新理念,节水监管从以“管”为主向主动服务跨进,在计划(定额)复核、重要节假日监管、重大活动保障时跨前一步,监管与主动服务相结合,提高节水管理水平。

月度主动服务。每月根据用水单位用水量数据,对用水量数据异常偏差的用水单位跨前服务告知,帮助企业查明并分析用水异常情况。结合日常计划(定额)管理,2021年对用水单位提供节水主动服务2905户(次),其中发现漏水436户,及时杜绝用水异常现象。

重要节假日监管。在中秋、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水务部门对中心城区月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797家大用水户实行在线监管及分析,针对0点至5点用水异常的工业企业发放用水情况核查通知143次,督促用水异常企业尽快查明原因,杜绝漏水现象,实现精准监管。

重大活动保障。上海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水务部门连续四年在国家会展中心组织跨单位、跨部门专项监管,以“显微镜”的态度聚焦重点环节,全面检视用水安全,指导国家会展中心智慧节水,提升内部用水精细化管理水平。

载体创新,监管与重点工作相结合

以大用水户“一企一策”推进为载体。2021年上海市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下发了《关于加强本市大用水户节水管理的通知》,要求157家全年用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的企业和单位,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和节水水平,推进合同节水管理工作。2021年,157家大用水户用水量同比2019年下降4.38%。

以水平衡测试为载体。按照《上海市水资源管理若干规定》的要求,结合用水监督检查工作,稳步推动2021年度水平衡测试工作,进一步探索动态水平衡测试机制。2021年,全市完成水平衡测试备案274家,落实整改项目764项。

以节水创建为载体。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要求,水务部门修订并发布节水型载体评价指标体系,并通过常态化开展节水监督检查,持续推进本市节水载体建设。2021年,共命名531家节水型载体,另有443家节水型载体通过复评。

手段创新,监管与科创引领相结合

上海市创新监管手段,充分抓住当前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机遇,探索节水管理技术层面的智能化,将企业用水管理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由“分散管理”向“整合管理”转变,建立长效节水运行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企业用水效率和用水精细化管理水平,为节水治理新体系建设持续赋能。

建设智慧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大用户用水动态监管平台,对供水企业和用水户实现水量双向监管。自2011年起,水务部门对月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用水企业(单位)开展用水实时监管,通过定期数据分析,及时发现用水单位用水异常以及供水企业表计误差,使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得到了落实,提升了节水管理水平。2020年5月,市水务部门联合高校技术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打造面向全市提供节水监督、宣传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专业节水App——节水通,以管理为抓手,以技术为手段,创新了节水工作思路,有效提升了节水监督效率。

把宣传势能转为惯性动能,形成全民节水监督。市水务部门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为契机,多措并举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监管工作中宣贯节水,在宣传活动中融入监管要求,动员全民、引导全员参与节水,把节水宣传势能转为节水惯性动能,形成人人节水的好风尚。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