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山东】加快实施立体化现代水网建设

山东省依托国家水网,统筹搭建主骨架和大动脉,有机衔接市县水网,完善关键工程节点复合功能,加快实施立体化山东现代水网建设。

依托黄河和南水北调工程

构建现代水网“大动脉”

今年1月,山东编制发布《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着力打造“一轴三环、七纵九横、两湖多库”的现代水网体系,努力实现长江水、黄河水和当地水资源的联合调度,实现水资源丰蓄枯用。其中“一轴三环”为“纲”支撑起现代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即以黄河为轴,依托南水北调、引黄济青和胶东调水等工程,形成三个环形调水格局,全面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根据这个规划,续建胶东输水干线是重中之重。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工程规划院院长张立国说:“工程方案是引黄济青新增流量50立方米每秒,过宋庄分水闸,一路向青岛供水,另一路沿胶东半岛中部开辟一条新的输水线路,连通天然河道和大型水库,向烟台威海实现双线供水。”

胶东半岛地区对外调水依赖程度高,青岛主城区个别年份达到95%。近年来,山东先后实施了胶东调水和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但供水缺口依然很大。2014年到2018年,胶东地区持续干旱,调水工程连续运行了800多天。

不仅缺水,在雨季,山东还面临防汛压力。解决这个难题,加快完善现代水网体系成为当务之急。作为南水北调的重要节点工程,济南东湖水库目前蓄水4300万立方米,其中有400万立方米是去年汛期东平湖排涝水,通过南水北调济平干渠、济东明渠到达这里的,这有力地保障了济南东部工业和生活用水。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公司调度运行与信息化部副主任田莹说:“南水北调工程相当于给山东的防洪安全又增加了一层保障。原来洪水只有一条路可走,现在通过南水北调又增加了一条新的通道。去年汛期,我们为泰安、聊城、枣庄和济南泄洪4.61亿立方米。这些雨洪水,变成了宝贵的水资源。”

  实施市县水网工程建设

畅通现代水网“大循环”

近年来,山东市县各级水利部门聚焦骨干河道水旱灾害薄弱环节,实施河流治理、水系连通、生态保护等水利工程,不断畅通现代水网“大循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鲁西北重镇临清市魏湾镇,省重点水利工程马颊河除险加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建成后可增强马颊河行洪排涝能力。该工程将在5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汛前具备防洪排涝功能。

马颊河是山东水网“七纵九横”中的纵向骨干河道。去年秋汛,受持续强降雨和漳卫河分洪影响,马颊河持续高水位运行,给河道带来压力的同时,也让水利部门看到了其中可利用的资源。一方面汛期大量的洪水资源东流入海,另一方面鲁西北地区多年平均降雨量不足500毫米,不得不从外流域调水。因此挖掘河道雨洪资源的潜力,补充地下水,成为除害兴利的有效途径。

紧盯防洪薄弱环节,同时考虑水资源配置,山东在河流治理过程中兼顾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系统谋划。马颊河上游的临清市开展工程的除险加固,下游的德州市则建设多个调水节制闸,蓄水备春灌。“这个闸建成后,能增加450万立方米的蓄水,增加灌溉面积7万亩,雨洪资源可得到最大限度利用。”德州市水利局河道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长武说。

为进一步打通堵点,围绕马颊河等34条河流,德州今年启动了总投资115亿元的城区水系连通工程,涉及防汛排涝、城市供水等多项工程。德州市城区水系连通工程建设管理处主任李加峰指着德州市城区水系连通工程建设示意图介绍说:“南运河、岔河、减河、马颊河4条南北向河流,从北部、中部、南部东西横向贯通,通过连通工程,可实现漳卫河和马颊河之间的分洪。该工程可增加德州城区雨洪资源利用量1.5亿立方米,弥补德州市城区工业用水和生态用水的紧张局面。”

畅通骨干河道的同时,山东还强化河流生态系统保护治理。大汶河是黄河下游最大的支流,在肥城,投资6.39亿元的大汶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准备施工。该工程完成后,大汶河及漕浊河沿岸将形成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观系统。

根据《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以“七纵九横”建设为“目”,“十四五”期间,山东将重点实施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骨干河道和中小河流治理,论证实施烟台、威海、临沂等水系连通工程,将使重要河湖防洪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同时,纳入生态流量保障重要名录的河流湖泊基本生态流量(水量)达标率达到90%以上,水生态环境质量将明显改善。

加快重要水库枢纽建设

筑牢现代水网 “主节点”

在山东水网体系中,水库是防洪调度、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的主节点。

据山东省水利厅运管处二级调研员季新民介绍,“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在现有255座大中型水库基础上,重点实施6座大型水库和23座中型水库建设,优化全省水资源配置格局。这些水库总库容16.6亿立方米,可增加蓄水11亿立方米,将进一步提高山东当地水和外调水的调蓄能力。

在峡山水库战略水源地水质提升保护工程孙孟泵站建设现场,泵站主体正在加紧建设。峡山水库是山东第一大水库,水库水质对潍坊及胶东半岛地区供水安全至关重要。潍坊市峡山水库管理服务中心调水工程管理科科长王晨光说:“这个工程建成后,上游污水一点都进不来了,峡山水库的水质会更好,胶东四市会更愿意用我们的水。”

峡山水库地势高,水库到引黄济青干渠高差20多米,可以实现水的自流。为此,山东将峡山水库升级为胶东地区调蓄枢纽,充分利用水库2到3亿立方米的富余库容,往青烟威地区调水。潍坊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孟祥明说:“烟台、威海、青岛没有库容比较大的水库,最大的蓄水不到2亿立方米,但是峡山水库能蓄到6亿立方米,汛期可利用调洪的水解决青岛市缺水问题。”

正常年份,峡山水库可以满足胶东四市调水需求,但干旱年份就会出现用水缺口,需要外调客水补给。而此前,给峡山水库补水的,只有引黄济峡一个工程。为解决这个难题,山东建设李家庄、辉村、岞山和入库四级提水泵站,通过潍河河道调来黄河水、长江水。2019年以来,峡山水库共向青岛、烟台、威海调水1.61亿立方米。

结点成网,在淄博,当地通过萌山水库、大高水库等3个调蓄枢纽,连接起引水入萌、南部水系连通、清水润城等引调水工程,实现当地水、黄河水、长江水联合调度,使中心城区全部河道都能够“小流量、长流水”。淄博市水利局局长于亦恩说,要加快推进规划总投资78亿元、46个现代水网建设项目,构建形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现代水网。

“作为‘七网行动’的重中之重,山东各级水利部门将坚持全省一体、三级联动,强化关键要素保障,全力推进现代水网规划落地实施,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山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中会表示。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