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广东】广东全面完成存量取水许可证转换电子证

本站讯 近日,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广东省全面完成取水许可证转换电子证,标志着广东取水许可全面进入电子证照时代,为水利行业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提供支撑和保障。

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高频推广应用的电子证照之一,也是水利部门首个行政审批电子证照。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的应用推广,是改革之措: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推进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的重大改革举措;是改革之需:应用电子证照,将有效推动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实现横纵向各部门间信息共享和联动;是便民之举:通过实行电子证照,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整体服务能力,将显著提升水资源管理网上政务的覆盖程度和服务水平;是强监管之基:取水许可是水行政主管部门管理水资源的唯一一项行政许可。电子证照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科学、准确掌握流域区域取水情况,为水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管理决策支撑,是强监管的重要基础。

按照水利部和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为加快推进取水许可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和跨层级的应用,广东省分步实施,试点先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如期实现存量取水许可证电子证照全覆盖的目标。2019年8月,实现省级、潮州市、惠州市签发的存量取水许可证按省相关标准签发电子证照,并同步至省电子证照库。2019年12月,实现与省政务服务统一电子印章平台对接,并在全国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系统中颁发了广东省第一宗取水许可电子证照。2020年4月,组织各市、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向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一申领电子印章。2020年7月,印发全省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全面推进。2020年12月,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全面实现省、市、县三级全面贯通,发放数量突破1000宗,全省实现不再发放纸质证。2021年6月30日,各级存量纸质证全部转换电子证,全省共计1.3万余宗电子证照,河道外年许可水量316亿立方米。

下一步,广东将在持续强化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数据质量审核把关的同时,全面优化取水许可服务,以深圳为试点继续探索深化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推动实现跨地区跨部门共享,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