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江西】江西省水利厅积极指导地方做好防旱抗旱准备工作

本站讯 当前,江西省已进入后汛期,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较多年同期偏低。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江西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江河湖库水位将呈走低趋势。为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旱情,江西省水利厅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各级水利部门在抓好防汛工作的同时,立足于防大旱、抗长旱的不利情况,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加强旱情监测预警。水文部门要加密雨情、水情、墒情监测,重点加强县级以上城镇集中供水水源地监测,及时发布河道水情信息及预警信息;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协调沟通,实时掌握水雨墒情信息及旱情发展态势,及时报送相关旱情信息和旱灾防御工作动态,做到干旱苗头早发现、早处置。

强化责任措施落实。要加强督查指导,狠抓责任落实,克服麻痹侥幸、靠天等雨思想,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以确保城乡居民用水,保障粮食生产用水为重点,加强对防旱抗旱工作的指导,及时掌握水库山塘蓄水、供水工程运行、群众用水、粮食生产用水需求等情况,按照降雨最不利情况,进一步完善抗旱应急预案,提前制定用水计划和应急供水保障方案,并指导城乡供水水厂做好应急预案,做到一旦出现旱情能及时、有效应对。

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要在确保水库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抓住降雨有利时机,调度好各类水利工程,积极稳妥增加水库蓄水防旱抗旱。要根据水利工程蓄水现状和来水预测情况,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在确保居民生活、粮食生产供水安全前提,尽最大可能保障工业和生态用水需求。骨干水利工程覆盖地区,要充分用好有限的水源,做到节约用水、有计划用水,并适时为下游地区提供抗旱用水;供水水源不足的地区要采取一库一策、一区一策等方式,细化调度方案,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效益;沿江滨湖地区要根据本地实际,利用外江外湖水位偏高的有利条件,适时引提水保障灌溉。同时,要明确管理责任,加强用水计划管理,严格落实“一把锄头”放水等节水、管水措施。

抓紧工程维养修复。要迅速投入力量,抓紧对水毁水利工程进行修复,恢复工程防旱抗旱能力。尤其是针对后期可能出现的干旱,尽快修复各类灌溉和供水工程设施,做好农村饮水和田间工程、渠系的修复、清淤、疏浚和清障,打通输水“最后一公里”。要加强水利工程和供水设施运行管护,安排管理和技术人员做好值守,确保工程设施正常运行。

做好舆论宣传与引导。要密切关注舆情,对舆情中反映的群众用水困难等问题仔细甄别、及时分析、妥善处理。要加强与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主动为媒体提供旱情和抗旱工作部署等情况,坚持正面宣传、正确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传播与引导作用,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抗旱、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