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浙江】浙江省水利厅部署做好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本站讯 当前,浙江省大范围强降雨多发。据气象预报,预计19日下午到20日全省将自北而南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广的大雨暴雨天气,其中杭州、绍兴、宁波、衢州、金华、丽水、台州等地部分有暴雨,杭州南部、衢州、金华、丽水等地局部大暴雨,19日08时至21日08时上述地区累计雨量50毫米—80毫米,局部100毫米—150毫米。5月18日晚,浙江省水利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一要坚决压实防汛责任。防汛工作始终是水利系统的重要职责,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强化责任担当,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备,严格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堤防巡查防守责任人等各项防汛责任人,把责任压实到水旱灾害防御各个层级和环节,督促各级各类责任人及时上岗到位,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水文、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尤其要加强局地短历时强降雨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大中型水库要加强水库洪水预报,为调度运用争取时间,掌握主动权。

三要加强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和控制运用。严格落实水利工程以及涉水建设巡查防守,确保巡查全覆盖,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早消险。大中型水库要坚决克服惜水思想,严格执行控制运用计划,严控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要按规定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确保安全。同时,要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充分发挥防洪减灾效益。

四要高度重视山洪灾害防御。局地短历时强降雨极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陡涨陡落,预警时间短,极易造成山洪泥石流灾害。要紧盯山洪重点防御区和强降雨重合区,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基层地方政府组织做好群众转移和危险区管控,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五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要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抽调熟悉业务人员充实值班力量。要加强值班抽查检查,坚决避免“进岗就是履职”的免责思想。要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和工情信息,获知险情,必须按规定及时报告。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