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浙江】宁波切实做好抗旱期间水库安全管理

本站讯 当前,受降雨持续偏少和各地水库蓄水不足等影响,我省各地旱情仍在持续发展,面对严峻形势,宁波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防旱抗旱保供水工作要求,立足“防大旱、抗长旱”,积极应对,狠抓措施落实,把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做好抗旱期间水库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统筹管理,做好水库抗旱调度。根据全市实时水雨情、供水情况和下阶段天气预报,开展中长期水量供需和供水能力分析预测;做好全市水库供水调度、抗旱调度形势分析、全市水库水量统筹调配;严格执行水资源应急调度指令和应急水源调度方案,强化用水管理,切实保障供水安全。

二是多管齐下,强化水库安全运行。针对水库长时间低水位运行情况,督促各水库做好大坝变形、应力等监测,尤其是对水位变化敏感的大坝、超历史低水位运行水库和病险水库等;严格水库运行管理,加强工程安全检查,加密巡查、监测、观测频次,动态分析观测资料,及时分析研判,保障工程安全;加强林区防火、上游库岸和河床裸露区域的安全检查,保障工程、设施、人员安全,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三是守住底线,保障源头水质安全。进一步督促各水库加密水源巡查频次,积极协助职能部门落实水源保护措施,避免因水源污染导致可用水量减少情况发生;按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水库水资源质量加密监测工作,密切关注需水量减少后的水质变化;加强水库库面保洁力度,做好水库水环境管理工作,确保水质安全。

四是落实责任,全面加强日常管理。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及时做好旱情发展预警和抗旱信息报送;制定各水库抗旱应急处置预案,探索建立多部门抗旱联动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寒潮期间供水设施防护;关注社会舆情动态,加强新闻媒体沟通,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全面督促各水库落实节水措施,加强节水宣传,切实做好节源开流,努力营造全社会抗旱节水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