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河南】郑州市贾鲁河成功跻身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本站讯 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评选结果日前揭晓,郑州市贾鲁河作为本次河南省唯一一家水情教育基地位列其中。

贾鲁河郑州境内长137公里,流域面积2750平方公里,是郑州市最长的一条内河,被人们称为郑州的“母亲河”。2016年郑州市启动贾鲁河生态修复工程,2017年12月底,河道主体工程完工并陆续对外开放,治理后的贾鲁河已成为郑州市的“新名片”。

为更好地展现工程治理成果,普及水情知识,2020年4月7日,在河南省水利厅的指导下,郑州市水利局启动了贾鲁河创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工作,从创建资料整理上报到展馆布展,从与水利部专家网络答疑到迎接现场复核,努力克服筹备时间短、协调事项多、工作标准高等实际困难,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确保了河南郑州市贾鲁河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郑州市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主要依托贾鲁河生态修复工程,以“五河”理念引领规划建设,以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为载体,广泛挖掘资源,在贾鲁河百里长堤沿线布置展厅和室外现代水利体验点,向社会公众开展水情教育。展厅布展内容涵盖贾鲁河历史变迁、五河理念、水法律法规、贾鲁河重修记和建设成果等9个方面的内容;现代水利体验点通过古城文化公园、明伦岛、祥云山、祥云湖、海绵湿地公园等10个体验点,系统展示贾鲁河生态修复工程在生态湿地、海绵城市、智慧河流、景观塑造、传统建筑、文脉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让游客充分感受千年古河蝶变新姿、体验四水同治、五河理念对郑州河道治理带来的变化,让游客走进贾鲁河就仿佛走进了一座现代水利工程博物馆,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无形中进行了一次有关治水历史、水文化、水知识等方面的水情教育。

自贾鲁河陆续开放以来,郑州市民经常到贾鲁河参观游览;并多次接待国家、省、市、人大、政协代表调研;多次接待各大媒体人的采访报道,特别是“2019中央及行业媒体黄河行”系列采访活动记者团,将贾鲁河作为“四水同治”样板工程进行重点采访。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数十万人到贾鲁河参观交流、接受水情教育。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