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福建】厦门市水利局四大举措强化抗旱保供水工作

本站讯 2020年以来,厦门市出现春夏秋冬连旱,全市降雨量创有气象观测历史同期最少,水库蓄水量大幅下降,其中同安、翔安两区主要供水水源汀溪水库群水位是自建库以来最低。针对旱情,厦门市水利局强化水资源调度,加快建设应急供水工程,全力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稳定。

一是抓源头,加强水资源调配。加大市域外水源(九龙江引水)调水力度,日增供应原水约8万吨;通过水库联网方式,让蓄水量相对富余的莲花水库支援部分水厂,日供水约10万吨;建成竹坝水库至竹坝水厂应急提水工程和同集南路应急管道连通工程。经多方向引水济枯,汀溪水库群日供水量从25万吨降至8万吨,大大缓解供水压力。

二是强监管,深入落实节水措施。同安、翔安两区园林绿化、道路清洗等禁止使用自来水,建筑工地、洗砂等利用再生水或河道水比例不低于20%,用水大户错峰蓄水、中水回用、一水多用等,最大限度节约用水。水利部门加强监管,确保节水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定期巡检约200公里供水管线,发现跑漏滴水等问题立即处置,避免浪费水资源。

三是补短板,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质量。紧盯偏远山区等易受旱情影响区域,及时完成投用厦门北部山区24个农村人饮工程改造提升项目和翔安区新圩镇应急加压泵站等,妥善解决40个行政村7万村民和厦门东部固废中心用水需求。同时,针对同安区地势较高区域用水不稳定情况,及时调整供水方案,确保春节期间不停水。

四是促联网,尽早实现双水源双通道。作为厦门市水源互联互通工程最后一个节点,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库段项目工程春节不停工,抢抓进度力争早日完工,以期进一步优化全市水资源配置格局,保证同安、翔安区供水安全。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