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甘肃】“无人值班”开启甘肃泵站智能管理新模式

本站讯 近日,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以下简称甘肃省景电管理局)《无人值班泵站智能远程测控应用设计示范研究》专项课题通过甘肃省科技厅验收,将在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以下简称甘肃省景电工程)南干片泵站进行推广应用,甘肃景电高扬程提灌泵站开启“无人值班”智能管理新模式,大大提高了高扬程提灌泵站现代化管理水平,填补了国内高扬程多梯级泵站智能远程测控应用的空白,为大型灌区智能化管理提供了示范。

甘肃省景电工程是甘肃省兴建的国内第一项高扬程、大流量、多梯级、跨流域的大Ⅱ型电力提灌工程,有抽取介质含泥沙量大、运行周期长、区间跨度大等特点,信息化推进难度大。2017年12月,甘肃省景电管理局联合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河海大学、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向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申报了《无人值班泵站智能远程测控应用设计示范研究》课题,率先在多泥沙高扬程梯级泵站开展无人值班智能化研究与应用。2018年6月,项目批准实施以来,结合景电二期南干一至五泵站、七墩台一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安装项目,选择南干一泵站作为研究试点泵站,充分运用“感知、互联和智能”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从远程在线监控、故障诊断与设备应急管理、安防监控、优化调度等六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建立泵站机组健康评价模型,探索形成多沙水流离心泵站故障诊断与健康状态评价等方法。

2020年7月,经过反复调试和多次实验,甘肃省景电工程南干一泵站正式投入“无人值班”模式试运行,初步建立了以远程在线测控、故障诊断与设备应急管理、动力环境监控、安防监控、梯级泵站优化调度等六大系统为支撑的高扬程梯级泵站无人值班区块化智能管理新模式,实现了故障事前预判、事中越限告警、应急处理和事后分析,同时解决了节能降耗和泵站运行管理人员紧缺的实际问题。

2020年底,经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组评审,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及带来的效益和推广价值,认为在高扬程梯级泵站无人值班智能化体系、多沙水流离心泵站故障诊断与健康状态评价、水泵磨蚀监测分析评估及灌区高扬程梯级泵站区块化管理等四个方面实现了技术创新,在机组倒转监测、水泵磨蚀状况监测、出水阀门启闭故障监测等三个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