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四川】四川省完成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工作

本站讯 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工作是践行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的有力抓手。根据水利部统一部署要求,四川省从2019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核查取水工程4.6万余处,登记取水项目2.8万余处,基本摸清了取水口家底,查明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今年的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启动整改提升。2020年12月30日,随着最后一个整改项目“南部民生制水有限公司杜家湾水厂”电子取水许可证发放,四川省1.6万余个需要整改取水项目已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

本次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工作涉及范围广、工作要求高。在量大面广,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四川省认真探索,创新工作方式,以工作质量为前提,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了覆盖省、市、县三级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通过“月调度”会议,依托“河长制暗访工作组”以及“水文部门技术支撑队伍”,采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实施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取水口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及时制定出台取水管理相关政策措施,把取水计量设施安装和在线监控设施建设作为取水许可证新办和延续的重要内容,为实现管住用水目标、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开展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工作,督促取水户“持证取水、按证取水,计量在线取水”,重点解决了全省取用水合规性和取用水计量问题。全省取水许可程序日益完善,取用水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取用水情况进一步清晰,水资源保护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逐步形成“一张信息图、一个管理系统、一支监管队伍、一套长效机制”的“四个一”取用水管理工作体系。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