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广东】广东省提前完成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

本站讯 2020年12月10日,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能源局召开第七批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验收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10家单位顺利通过验收。至此,全省100%省级机关、78%省级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比《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要求的时间提前两年,超额完成50%省级事业单位创建目标。通过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省级公共机构人均用水量均低于广东省定额标准,节水率平均提高20%以上。

多措并举、加快推进

近年来,广东省水利厅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制定了《广东省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标准》《广东省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一是强化技术指导。多次组织技术支撑单位赴各省级公共机构进行现场指导,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广东省水利厅组织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详细解读创建要求,交流建设经验,引导各单位高效落实。二是加强跟踪督促。分管厅领导牵头、省节水办先后10多次带队赴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和现场督促。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及时掌握各单位建设进度及存在问题,并对进度滞后的单位发出提醒。三是提供具体支持。结合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向13家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协助其开展水平衡测试等创建工作。组织11家单位申报省级水资源节约与保护专项资金,支持节水型单位创建。

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广东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重点在节水改造、节水宣传、非常规水利用、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凸显广东特色。一是积极开展节水改造、节水效率显著提高。省社会主义学院、省法院和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严格用水管理,人均日用水量低于50升,远低于广东省80升的定额标准。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参事室和省工商联等单位通过排查堵塞用水漏洞,普及节水器具,节水率超过30%。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营造浓厚的节水氛围。省社科院采用形象生动的动画视频,将各种节水案例带进课堂。省妇联结合党建活动,向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普及节水知识。省科协制作各种题材的节水宣传短片,向公众广泛宣传节水工作。三是充分利用雨水资源,开展非常规水利用。广东省水利厅、省司法厅和省应急管理厅等8家单位因地制宜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用于公共绿化和景观等,年节水量达1.78万方。省戒毒局收集空调冷凝水用于绿化浇灌,并建立土壤墒情监测,节水率超过37%。省水利厅对餐厨废水进行深度处理,达到杂用水标准后,用于办公区域冲厕,年节水量1.2万方。广州海事法院利用景观池建设雨水收集循环利用设施,并部分用于绿化浇灌,年节水量约1万方,节水率高达61%。四是建设用水信息化系统,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省水利厅、省科协和省监狱局等11家单位结合各自用水特点,建成各具特色的用水信息管理系统,对用水情况进行在线监控,对超计划用水情况及时预警,对跑、冒、滴、漏等用水异常等现象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大大减少用水浪费。

下一步,广东省水利厅将继续推进剩余省级事业单位节水型单位创建,全面完成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同时,认真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深入推进市县一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示范带动全社会节水。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