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贵州】布局“贵州大水网”启动“百库大会战”——贵州高起点谋划“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

本站讯 12月14日下午,贵州水文水资源局大会议室内座无虚席,贵州水利系统及有关单位150余名水利干部职工在这里汇聚一堂,认真聆听贵州直机关宣讲团成员、水利党组书记、长樊新中同志所作的宣讲报告,宣讲报告全面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贵州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分析了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形势,提出了“十四五”贵州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构想,宣讲报告会由贵州水利党组成员、副长吴春主持。

樊新中首先对各级在水利改革发展中特别是水利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良好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贵州广大水利干部职工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正值脱贫攻坚大考的最后交卷时刻,贵州水利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全系统的干部职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目的就是进一步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中央和贵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理解透、贯彻好、落实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时代担当,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定位水利布局,规划水利未来,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擘画科学性、前瞻性的水安全保障蓝图。

樊新中从“时机特殊、地位重要”“主题重大、成果丰硕”“未来可期、影响深远”三个方面,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促进共同富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推动绿色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并对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中涉及水利工作的10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描绘了中国未来五年以及十五年的发展蓝图,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围绕解读贵州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樊新中从“十三五”时期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十四五”时期贵州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四五”贵州发展的总体要求、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并要求大家牢记几组关键词:一是贵州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三件大事”“六个大踏步前进”;二是“十四五”贵州发展面临的“五大机遇”“五大优势”“五大差距”;三是“十四五”贵州发展的“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六个迈上新台阶”目标要求;四是到2035年实现“五个更加”的远景目标;五是“十四五”时期的“四三三”任务(四大体系、三大试验区、三大支撑);六是“四个坚定不移”的动力支撑、“四个坚定不移”的安全保障;七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四个着力”。

贵州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加快解决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把水利放在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首要位置,要求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型发展,多渠道扩大水域面积。提出规划建设贵州大水网,通过联通江河湖库等工程措施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保障能力。开展水利“百库大会战”,建成夹岩、黄家湾、凤山等大型水库和一批中小型水库及输配水网,因地制宜实施引提水工程。规划建设经济适用、水源可靠的小山塘,推进人口分散区域小型标准化供水设施建设。实施水土保持,农村水系综合治理、河道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健全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江河湖库水网监控体系。

针对“十四五”贵州水利如何定位布局,樊新中要求贵州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要坚持系统学、深入学、反复学的态度,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思想认识、政治觉悟和实践能力,紧扣水资源从哪里来、有多少、怎么样、能干什么等需求,结合水安全、水保障、水发展定好位,围绕支持国家规划布局、保障发展布好局,聚焦水资源、水需求、水工程、水发展等算好账,从补短板(生产力)、强监管(生产关系)等方面出好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动“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要坚持跳出水利看水利:一是从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哲学思想看水利;二是从脱贫攻坚历史战役中看水利;三是从尊重自然的生态系统看水利;四是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安全保障看水利;五是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看水利;六是从开放的国际合作大格局看中利;七是从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看水利。

此外,他还从国家层面、两江经济带、水利行业等方面分析了贵州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指出了贵州具备“降雨充足、国家政策支持、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水利人勇于担当、水利企业持续发展壮大”五个方面的优势,提出了供水保障程度较低、水资源合理配置格局尚未形成,江河治理进度滞后、防洪减灾体系仍不完善,水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保护修复任重道远,水利智能化和涉水事务监管不强、水利发展动力活力不足四个方面的短板。

——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践行国家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布局和贵州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总体部署,立足贵州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需求,树立“大水利”思维、推进“大水网”布局、助力“大生态”战略;坚持“远近结合、大小结合、蓄引结合、城乡结合、生产生活生态结合”的原则,聚焦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和水岸线;以构建贵州大水网为统领补短板,以推动贵州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强监管,留住区域有限的水资源,保障经济快速发展的水安全,保护自然良好的水生态,到“十四五”期末有效解决贵州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问题,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基本思路:一是以构建贵州大水网为统领,把短板补到位。统筹存量与增量,以江河湖库为骨干水源,以天然河道和重要输配水工程为主干,以城乡供水管网、灌区田间工程等为分支,以山塘、山泉利用等工程为补充,以智能化信息系统为调度手段,统筹水资源开发利用、防洪减灾、生态保护等需求,推进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综合治理,建设互联互通、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贵州大水网,实现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及流域岸线的协同发展。“十四五”期初步建成以黔中水利枢纽为主要水源的黔中水网和以夹岩水利枢纽为主要水源的黔西北水网,同步推进其它区域水网建设,为构建贵州大水网奠定基础。二是以推动贵州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使监管强起来。深化水生态理念,深入推进水利各项改革,加强制度建设,理顺体制机制,强化水利大数据平台功能,进一步加大水资源、江河湖泊、水土保持、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工程运行、水利资金、水利安全生产等监管力度,逐步建立江河湖库水网监控体系,严密防范各类风险,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水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主要目标:到2025年,贵州城乡供水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明显增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更加高效,水生态空间管控制度基本建立,行业监管能力全面提升。到2035年,贵州大水网基本建成,水安全保障能力和防洪减灾能力显著提升,水生态水环境状况明显改善,水利信息化水平和涉水事务监管能力全面增强。

——总体布局:“一核四区”的水网建设总体布局。一核,即黔中经济区水网,主要以黔中水利枢纽、夹岩水利枢纽、黄家湾等水库和洪家渡、乌江渡等水电站为主构建。四区,即黔东北区水网、黔东南区水网、黔西南区水网和黔西北区水网。黔东北区水网主要以花滩子水库、车坝河水库等为主构建,最终形成环梵净山水网。黔东南区水网以忠诚水库、下江水库等为主构建。黔西南区水网主要以马岭水库、英武水库等为主构建。黔西北区水网主要以玉龙水库、双河水库和草海等为主构建。

在贵州大水网“一核四区”总体布局框架下,进一步围绕区域河流水系、输排水通道、节点控制工程等要素,分出贵州级骨干网、地区网、县网,推动区域内水网和区域间水网协同联动,形成“网、市有市网、县有县网”,纵横交汇、曲直随向、网网相通的层级格局,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系统统筹调度水资源,实现区域互济、以丰补枯的调配格局,有效解决贵州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问题。

——主要任务:一是强化水资源配置,促进空间均衡。二是提升防汛减灾能力,保障防洪安全。三是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维护河湖健康。四是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提升智能水平。同时提出了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人才队伍建设、水利行业监管、水利改革、风险防控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重点工作,樊新中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贵州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深、学透、学实,入心、入脑、入行,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要通过学习领悟,深化认识,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收官战”,加快推进各项水利建设,抓紧推进《贵州“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强各类风险防范,筑牢安全底线。

回顾这些年贵州水利的发展历程,樊新中说,一代一代水利人不忘初心、感恩奋进,始终怀揣崇高的信念,扛起时代的担当,用脚步丈量山川大地,用青春扮靓江河湖库,含辛茹苦,夙兴夜寐,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在高山峡谷间铸造了润泽万世的兴水丰碑,在江河两岸谱写了流芳千古的惠民诗篇,黔山大地正呈现出一幅山清水秀、人水和谐的多彩画卷,山乡的群众告别了肩挑,丢掉了背囊,喝上了好水,腾出了双手,创造新的生活,走向小康大道。

憧憬未来,樊新中说,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阶段要有新作为,为了贵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了4000万群众的美好生活期待,让我们携手共进,跟着贵州“一二三四”的节拍,唱响兴水富民的歌谣,按照规划的蓝图,一步一步扎实走,一天一天往前赶,一茬一茬接续干,矢志不渝、奋斗不息,让贵州的山川更加美丽,江河更加清澈,生态更加良好,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宣讲报告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开到市县水务部门,主会场设在贵州水文水资源局,在家领导,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贵州水投集团公司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贵州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班子成员和代表,中国电建集团贵阳院有关领导和代表在主会场聆听宣讲;贵州省水利机关其他同志、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其他代表在贵州水利分会场参加会议,市县两级水务局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聆听宣讲。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