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筑牢防汛责任堤坝强监管勤演练 保运转(图)——探访永定新河防潮闸和海河口泵站

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防潮闸──永定新河防潮闸 张磊 摄


721日上午,太阳高照,暑热难当。

一条水泥栈道伸入河中,栈道尽头有间印有“水文重地”红字的灰墙小屋。屋内中央,圆形台面上放置着三台模样不同的水位计,正静静地处于工作状态。水位记录显示,此刻为0.17米。

“别小看这些貌不惊人的设备,它可是防汛工作中关键设施之一。”塘沽水文水资源勘测管理分中心主任鲁家奎说着掀开半边台面,露出幽深的竖井,几条细细的线缆通向井底。“水位计连接着井下的河水,这台大点的水位计将水位数据自动记录在纸上,可存储和留档。两台小点的水位计能自动采集、传输水体水位变化数据,市级防汛指挥部门都能远程同步实时看到。”

数十米开外,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防潮闸像一条巨龙横卧在眼前的永定新河上,威武壮观。

隶属塘沽水文水资源勘测管理分中心的永定新河闸水文站,就坐落于滨海新区北塘街彩虹桥下永定新河防潮闸闸所院内。“这里是国家重点水文站,是永定新河入海总控制站,肩负着天津市北系河道永定新河、北运河、潮白河、蓟运河及机场排水河、北京排水河、新开河、金钟河、北塘排水河的泄洪排沥任务。”水文站站长杨玉良告诉记者。

“我们承担的主要测验项目有:水位、潮水位、流量、闸门启闭、大断面、目测水情、固定点冰厚、岸温、水温、水文调查等。”作为在水文战线奋斗多年的技术专家,鲁家奎颇有感触地说,“水文部门是防汛的耳目和眼睛,水文监测数据是供防汛指挥部门作出泄洪、分洪等重大决策的参考情报,直接决定和影响防汛工作的成败,一点马虎不得。”

为应对今年主汛期间可能出现的超标汛情,永定新河闸水文站进入全员上岗状态,组建了应急突击队,实施24小时值班。不仅重新修订测报预案,还加密了观测频次。“‘精准’二字是我们水文工作的目标。一旦发生大汛情,单靠测量设备自动监测是不行的,必须派人现场直接测报,不管当时是白天黑夜,还是暴风骤雨,都要坚持断面蹲守,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令杨玉良欣慰的是,该水文站自2010年建站以来,在历年防汛工作中均无差错。

登上三层楼高的永定新河防潮闸,透过机房宽大的玻璃窗,清亮亮的永定新河上游一览无余,岸边堤坝残留着明显的退水印迹。

“根据今年主汛期防洪需要,按照市防汛主管部门决定,永定新河在汛前已提前放水腾出空间,这才导致目前闸上水位降到0.17米左右。”永定新河防潮闸管理所所长董少波介绍,该防潮闸主要承担北京等地上游泄洪任务,占客水量的85%以上,在天津防汛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管理所对上至屈家淀闸60多公里河道的堤防、口门仔细摸排,对20孔闸门电机加强维护,并反复试运行。做到汛期未结,演练不止。董少波手指前方说:“永定新河南岸是保护天津城区的重要防洪防线,比北岸堤高1米。作为永定新河防潮闸放水执行人,我们有信心确保汛期闸门安全,提闸放水,令行到位。”

距离永定新河防潮闸十分钟车程的海河口泵站,位于滨海新区渔航道与海河交汇处,是天津又一处重点防汛工程。

“这座全市规模最大的河口泵站是201612月建成的,承担着中心城区、环城四区以及滨海新区等海河沿线区域汛期沥水的排水任务。”海河口泵站管理所所长温朝晖带记者边参观边介绍,“海河口泵站作为全市重要的民心工程,自建成以来,通过与海河防潮闸联合调度,能够实现强降雨时24小时不间断排沥,有效解决了以往因海潮顶托造成的排水不畅老大难问题,全面提升了海河行洪排沥能力。”

走进海河口泵站庞大的车间,但见配置有7台性能十分先进的竖井式贯流泵。站内还配有清污机桥、泵站机房、出水池、消力池、变电站及管理用房等配套设施。数据显示,该泵站设计排水能力高达230立方米/秒,一昼夜排水2000万立方米。巨大的排水能力,极大地减轻了中心城区的排水压力。

“正因为深知泵站承担的防汛重任,全体员工自进入汛期以来,千方百计确保泵站在应对今年可能出现的大汛排水任务时不‘掉链子’。”温朝晖顺手打开墙上一个开关电柜,手指电闸与电线连接处说,“您看,由于泵站地处靠海地区,电线裸露的铜质部位极容易被湿度、盐度较高的夏季环境氧化变黑,造成短路,直接影响泵机正常开启。类似这样的大小问题,我们今年共排查出26项,目前已基本解决,切实保障泵站正常运行。”

529日至昨天,海河口泵站坚持每隔一天开机试运转一次,回回运转正常,为战胜今年可能发生的超标洪水大汛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