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我市推动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

从市合作交流办获悉,2022年,我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8.51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197个,其中东西部协作资金50%以上用于产业、80%以上惠及民生,对口支援资金8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县及县以下基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取得新成效。

立足结对的1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我市从财政援助资金、社会动员资金、产业扶持政策、专技人才选派等方面,加大倾斜支持力度,补齐重点帮扶县短板弱项。针对甘肃省874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启动71个项目,援建63个帮扶车间,吸纳劳动力就业2700余人。

对口支援,扶资、扶志,更要扶智。对此,我市持续深化互派干部挂职、学访培训、实地调研等交流,做好“全链条”式教育帮扶、“组团式”支教、“讲师团”送教和大学生支教,发挥我市职业教育优势,夯实“职教协作支援”品牌;巩固“组团式”“院包科”“师带徒”医疗帮扶成果,推广“互联网+”健康医疗帮扶模式,为结对地区引入优质医疗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会同结对地区接续打造12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引导东部各类资源向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示范村聚集,组织乡村环境改善整治、公共服务提升、特色产业发展等项目452个,打造了富坪村、富民新村、贾洼村等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样板。

市合作交流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产业合作上,我市举办“津陇共振兴”合作交流洽谈会,签订新能源、生态农业等项目76个,协议额达111.9亿元,并且支持“和田优品”“蓝天圣洁”“山水黄南”等品牌建设,落实产业合作奖补资金1518.8万元,新增引导173家企业到结对地区投资兴业。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