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市水务局推进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 管好城市“盛水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岁末天寒,宝坻区尔王庄水库东北侧二号闸附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宝坻引江供水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工人们不畏严寒,紧锣密鼓地进行试水调试,确保工程投入运行后万无一失。

一条“引江渠”,托起了90万宝坻百姓喝上“甘甜水”的幸福期盼。今年,市水务局全面推进宝坻引江供水工程、尔王庄水库与宝坻石化管线联络工程,以及静海引江供水工程建设。三条供水“动脉”打通后将向宝坻、大港、静海供给引江中线水源,全面改善区域供水条件,惠及群众175.69余万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市水务局在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上持续发力,做大管好城市“盛水的盆”,推进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盈。

打通供水“动脉” 甘甜滋润民心

作为我市2022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津滨水厂二期在今年年底前具备通水条件。扩建后的津滨水厂供水总规模由50万立方米/日增至75万立方米/日,缓解津塘公路沿线张贵庄街、华明街、东丽湖居住区等既有供水区域居民和企业的高峰用水压力,同时为津南区、宁河区以及滨海新区大港等潜在供水区域提供水量保障,并在服务未来科技城、机场三期、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等我市重大项目中发挥作用。

清流入万家,甘甜润民心。供水管网犹如城市“动脉”,关系着一个城市的供水安全。市水务局不断完善供水保障体系建设,陆续建成武清、宁汉原水管线,南干线至凌庄水厂,北塘水库至新区水厂等供水工程;王庆坨水库蓄水运行,引江、引滦“一横一纵”双水源供水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引江中线连续不间断安全供水,水质始终保持在地表水II类标准以上,全市15个区、1200多万人受益,成为水源充足、水质优良的城乡供水“生命线”。

筑牢防汛“堤坝” 保障百姓安全

东丽区卫国道、登州路一带,长期以来缺少雨水泵站,仅靠雨水管道自流排水,汛期遇到强降雨,积水难退,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和出行。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市水务局今年投资近8000万元启动建设登州路泵站。“新泵站有效提升程林庄路地区9.23平方公里的排水能力和污水收集能力。雨水、污水有序排放,加快了地面退水速度,基本消除了雨季积水现象。”登州路泵站项目负责人赵鹏说。

做好防汛工作,更要下足“绣花功夫”,从严从细从早展开。今年以来,市水务局持续做好“夏病冬治”,积极推进红桥区西沽地区、南开区咸阳路和密云路地区、河西区西南楼地区、河北区井冈山路地区、东丽区程林庄路地区等6处积水片改造。

防汛救灾是“天大的事”,关系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水务局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加快防洪工程建设和城市内涝治理。蓟运河、州河等河道治理及永定河泛区安全建设陆续完工;王串场、晨阳道、尖山等43处易积水片改造工程相继完成,全市易积水地区由51处减少至8处。

河湖全面“挂长” 换来水清岸绿

冬日清晨,年过七旬的傅保禄像往常一样来到家门口的河边。经常晨练的人都熟悉这位傅大爷,看见他拿着抄网在河边捡拾垃圾,都不由地为老人点赞。

作为津南区的巡(护)河员,傅宝禄十几年如一日徒步巡查河湖,成为爱河护河的宣传者、引导者、践行者。今年9月,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入选了全市52名“最美河湖卫士”。

“一有时间我就来河边,看见垃圾杂物就随手清理。看到河里有大面积的漂浮物,就跟水务部门联系,让他们派水上保洁员来打捞。”傅大爷说自己是河道的义务“清道夫”。

河湖长制实现有名有实有能有效,全市所有水域全面“挂长”。2017年以来,我市实行市、区、乡镇(街道)三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总河湖长”,落实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湖长5830名,河湖长制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我市先后开展河湖“清四乱”、乱泼乱倒治理、河湖长制履职尽责等专项行动,河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一汪碧水蓄起来、动起来、净起来。

永定河实现二次全线通水,与全线贯通的京杭大运河实现世纪交汇;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区水系规划治理任务加快推进,滨海新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圆满完成;统筹多种水源向全市重要河湖湿地生态补水16.65亿立方米,8条国考重点河湖生态水位(水量)全部达标。

河湖生态复苏,水清岸绿景美,一幅幅生态美景铺就了津沽大地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