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市获水利部2020—2021年度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A级

日前,水利部公告了20202021年度全国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天津市考核等级为A级,在全国排名第三位。至此,天津水利建设质量考核连续5年夺得A级,考核名次始终保持全国前列。

天津市水务局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工作,按照水利部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致力于加快高质量发展,水利建设质量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一是在构建地方标准体系方面迈出一大步。修改《天津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并已完成专家论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范》作为我市首个水利建设质量检测地方标准、我市第一部牵头制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性标准,填补了水利领域的地方标准空白。二是在依法行政方面迈出一大步。首次细化明确建设市场市、区两级监管职责,对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招投标监管等行政事项依法事权下放;在工程招投标领域推进跑一次改革,将七个备案压缩至一个备案,招投标备案频次同比减少85.7%;针对事权下放、质量考核迎检等工作,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区水务局开展三轮技术指导,累计出动技术人员120余人次。三是在建设优质工程方面迈出一大步。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全面实施小业主、大监理战略,以A夺奖为目标着力创建优质工程,2021年我市水务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重点工程单元优良率达到90%以上;新开河调蓄池工程获全国水利行业质量最高奖大禹奖,滨海新区中心桥引河泵站等7项工程获我市水利工程优质奖。四是在智慧工程建设方面迈出一大步。在南水北调宝坻引江供水等工程引入BIM5D模拟布设施工厂区、BIM-VR虚拟安全体验系统等新型技术,利用数字平台智慧管理施工厂区;大力采用质量监督APP、水务建设综合管理平台等手段,加大质量安全问题实时上传、数据分析、预警预判力度。五是在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方面迈出一大步。狠抓工地现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严格执行施工单位抓实全面自查监理单位抓实专项检查项目法人抓实随机抽查的三级联查制度狠抓问题解决,实行一单四制管理,即建立问题清单,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并做到分级负责、过程管控。一年来,市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不打招呼突击检查31次,对11项区管招投标项目、8家市场主体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8个区管项目开展四不两直专项检查,委托第三方专家检查90余人次,全过程实现查、认、改、罚不良行为认定的闭环监督管理。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