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永定河实现全线通水目标

924740分,2021年永定河全线通水水头正式进入我市武清区邵七堤,830分武清区茨州泵站逐步开车,927日上午屈家店永定新河进洪闸提启,标志着永定河实现了自1996年以来的首次全线通水。

此次永定河全线通水是落实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的重要举措。根据水利部安排,828日正式启动永定河全线通水调度,预计至10月底结束,截至目前,官厅水库及下游各水源累计向永定河平原段生态补水5630万立方米,其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补水4500万立方米。

为确保此次通水工作顺利进行,市水务局精心组织,多措并举。一是提前谋划组织编制并下发《2021年永定河全线通水天津段工作方案》,要求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二是加密巡视巡查相关部门加密输水河道昼夜巡视巡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上报,确保输水安全。三是周密调度根据永定河上游来水水头进入我市时间,同步开启茨州泵站,利用北运河来水向永定河同时实施补水,视水情安排屈家店枢纽提启,实现永定河全线通水总目标。四是加强协调沟通通水期间与密切水利部海委、上游河北省、北京市沟通联系,了解掌握永定河沿线水情信息,确保境外输水安全。是强化水文监测水文部门派出水文监测小组,按照通水要求做好水量、水质及地下水测报,并将情况及时通报水利部海委等部门。是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密切关注输水期间工情、水情,做好新建工程应急处置相关工作,确保沿线居民生活生产安全。

下一步,我局将密切关注输水进展,组织做好境内茨州泵站和屈家店枢纽调度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永定河全线通水目标。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