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市水务部门多措并举确保“两节”期间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安全

为迎接中秋、国庆两节,市水务部门多措并举做好排水设施管理、污水处理等工作,确保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安全。

一是加强设施安全保障。印发《强化排水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确保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安全稳定的方案》,加大自查检查、隐患整改力度;严格执行八个一律工作措施,对两节期间防治污水外溢、设施管理、泵站调度运行、河道保洁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狠抓排水设施巡视管理,严格落实《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的各项要求,加强重点地区、低洼地区的通挖养护,杜绝因养护不到位发生污水外溢。突出泵站运行管理,对常运行泵站加强开泵,保持低水位运行,科学合理进行调度;对泵站变配电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保不出问题。

二是加强污水处理管理。组织召开全市城镇生活污泥处理处置专项培训暨两节期间加强排水及污水处理安全生产排查工作部署会,向相关单位印发《关于强化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和污泥处置厂确保两节安全运行的通知》,要求从安全运行、消防燃气、危化品使用管理处置和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做好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和污泥处置厂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对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和污泥处置场进行随机抽查,对厂内安全预案和预案的演练,消防安全设施配备,运营工作人员的资质,危化品的使用管理和处置等情况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一般事故隐患1处,轻微事故隐患4处,目前已整改完毕。

三是加强在建工程监管。加强与在建工程的对接,对地铁切改、涉河等在建工程采取重点监管,确保设施完好,不出纰漏。遇雨情,必要时启动应急抢险措施,排除项目周边地区积水。

下一步,市水务部门将继续做好排水管理和污水处理工作,常态化持续开展地下管线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日报制度,对污水外溢、塌管等突发问题,及时调查、处置,就问题点位、原因分析、每日维修进度做好反馈;落实好车辆、设备、人员及各项抢险保障措施,随时解决突发问题。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