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市全面开展节水“光瓶”行动 以“小切口”推动“大节水”

日前,天津市水务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节水“光瓶”行动工作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治水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节约用水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开展节水“光瓶”行动为契机,全面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增强广大市民水忧患意识,形成节约用水的社会风尚。

节水“光瓶”行动通过“抓好两个源头、强化一个重点、落实三个措施”,从生产、使用、宣教和监督等方面全面加强管控。一是抓好两个源头,一方面抓好会议举办源头,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等在召开会议、举办展会、组织调研考察等活动时,尽量减少瓶装饮用水的使用;另一方面抓好瓶装水生产源头,推动本市饮用水生产企业加强小瓶饮用水生产,包装上印刷节水宣传标语,助推“光瓶”行动。二是强化一个重点,以宾馆、酒店、展览场馆等作为“光瓶”行动重点,要求提供小瓶饮用水及识别标识,会场张贴节水“光瓶”等节水宣传标识,加强剩余水集中收集回用。三是落实三个措施,一为做好新闻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加大节水宣教,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节水氛围;二为通过明确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扩展实施路径,推动“光瓶”行动有效实施;三为通过明察暗访和单位内部监督,加强曝光,督促“光瓶”行动落实。

下一步,天津市将采取六项措施推动节水“光瓶”行动落实落地。一是召开全市节水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节水“光瓶”行动开展情况,解读节水“光瓶”行动目的意义和主要措施,为深入开展节水“光瓶”行动营造舆论声势。二是组织相关单位、宾馆酒店业代表、饮用水生产企业代表等召开启动会,解读方案,部署工作。三是相关单位对部分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宾馆酒店、展览场馆、饮用水生产企业落实“光瓶”行动方案进行督导。四是宣传部门选树节水“光瓶”行动的先进人物和示范单位,利用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媒介,开展多种形式、多种方式的宣传报道,在全市宣传推广其经验做法;市主要媒体和区级媒体中心记者下沉一线,及时发现瓶装饮用水浪费行为,曝光一批反面案例,形成有力舆论监督,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的氛围。五是不定期对宾馆、酒店、展览场馆进行抽查检查。六是每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期间,固定开展“光瓶”行动宣传、检查。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