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市水务部门多措并举维护河道水生态环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市水务部门根据不同季节特点,有针对性加强河道水生态维护工作,遵照科学防控,生态治理的原则,采取四项措施管控春季河道水生植物生长态势,全力维护河道水生态环境,助力美丽天津建设。

一是主动宣传。针对今年气温升温快、河面开化早、水生植物生长早、市民媒体关注度高的情况,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通过发放科普宣传册、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宣传展牌等形式,让市民了解水生植物对水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普及水生植物相关知识,营造水环境治理保护良好氛围,增强爱水护水意识。

二是合理调度。结合水质变化和水生植物生长情况,科学调控河道水位,通过引滦复线工程向海河及二级河道生态补水4100万余立方米,为水生植物生长创造有利环境,持续优化水生态系统,发挥水生植物净水能力,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目前,中心城区海河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Ш类以上,外环河水质达到IV类以上,各河道断面水质稳定向好。

三是加强巡查。密切关注水生植物生长态势,每日加大巡视巡查力度,全面掌握每条河道各类水生植物生长情况,对漂浮至水面的菹草和水绵及时进行打捞。自2月底开始对外环河漂浮水绵实施打捞,3月初开始对外环河局部漂浮菹草进行清理,3月上旬开始对海河局部漂浮水绵实施打捞,截至目前各河道已打捞水绵、菹草共计105立方米。

四是科学施策。进一步摸清各类水生植物生长机理和对水生态环境的作用,分类治理、科学打捞。当前我市河道在春季主要生长菹草和水绵,其在正常生长期可以净化水质,为水生生物提供食物和繁殖场所,促进水体生物多样性,改善水生态环境。在水生植物生长后期将及时打捞,避免吸收、富集的营养盐、有机物随枯烂植物再次回到水体,造成水质二次污染。

下一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水生植物将集中进入生长后期,市水务部门将优化打捞治理措施,持续关注水生植物生长变化情况,采取日常打捞和集中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管控、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河道水生态环境质量。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