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市“优秀河长 最美河湖”评选表彰结果公布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安排部署,宣传和鼓励河湖治理保护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打造一批能复制、可推广的河湖治理保护示范案例,天津市河(湖)长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优秀河长最美河湖”评选表彰暨“榜样河长示范河湖”创建工作。经各区申报、初步审核、民意调查、公众投票、现场复核、综合评审、征求意见等环节,授予乔柏林等10名同志乡镇(街道)级“优秀河长”称号、王玉刚等32名同志村级“优秀河长”称号;授予景观优美、人水和谐的海河—中心城区段、七里海湿地、水上公园湖等16条(段、座)河湖“最美河湖”称号。

为做好此次评选创建工作,天津市河(湖)长办采取多项措施科学评审、优中选优。一是民意调查。委托第三方对候选河湖周边及河(湖)长辖管范围内的1600余名群众开展民意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河(湖)长制的知晓率,对本区域河湖水质、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对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建设幸福河湖的信心程度等。二是公众投票。在“津沽河长”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为期15天的“优秀河长最美河湖”投票与展示活动,将候选河(湖)长的工作事迹和河湖的美丽景色进行集中展示,期间共37万余人次参与、累计73万余票,提升了群众对河(湖)长制的关注度。三是现场复核。组织评审组6位专家、共26人次,利用8天时间进行现场复核,实地查看河湖景观、污染源监管、河(湖)长制责任落实等情况,认定候选河湖管护现状及河(湖)长履职情况与各区报送材料基本相符。四是暗查暗访。在开展每月常规性河(湖)长制暗查暗访的同时,对候选河湖及河(湖)长所管辖的水体进行专项暗查暗访,进一步验证评选河湖及河(湖)长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下一步,天津市河(湖)长办将充分发挥此次评选表彰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以“优秀河长最美河湖”为标准,在全市各区持续开展“榜样河长示范河湖”创建工作,调动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积极性,不断提升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