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我市建立农村供水长效运行管理机制

随着我市新一轮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逐步建成通水,我市农村供水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从原来以单村供水为主转变为城市供水管网延伸覆盖为主的供水模式。市水务部门积极采取三项举措,建立健全农村供水长效运行管理机制,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一是建立管理责任体系。推动各区制定村镇供水用水管理办法,基本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管理单位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和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为建立农村供水良性运行机制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推动供水计量收费。推动各区制定农村供水水价,实施计量收费,将水费收缴工作纳入辖区村镇供水管理办法,津南、静海基本实现用水缴费,其他区正在加快推进。三是加强供水水质监管。重点加强对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通水后的水质抽检,累计抽检水样221个,针对发现的水质超标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并抓好整改,确保全年农村供水水质抽检合格率达到90%。

下一步,市水务部门将制定村镇供水运行技术指导性意见,推动村镇供水运管单位逐步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水质检验、安全生产、维修养护、计量收费、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制度,不定期对村镇供水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供水工程持久发挥效益。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