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文明网】市水务局完成永定河2022年度市境内生态补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修养生息。天津市水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圆满完成2022年天津市境内永定河生态补水任务,实现了永定河春秋两次全线贯通入海。截至目前,我市武清区邵七堤断面秋季累计过水0.25亿立方米,春秋两季累计过水1.29亿立方米,秋季永定河已实现全线通水50天,2022年累计全线通水123天,全线有水183天。

  为做好此次生态补水工作,天津市水务局党组按照水利部海委安排部署,科学谋划、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采用小流量持续通水,科学利用宝贵水资源,发挥每一方水的最大生态效益,进一步巩固了今春补水成果,促进地下水回补和泉水复涌、复苏流域生态环境。我市境内邵七堤、屈家店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水体标准,有效改善了河湖水环境。一是提前制定方案,春季组织相关单位制定卢沟桥大流量脉冲泄水试验应急处置预案,秋季编制并印发《2022年度秋季永定河生态水量调度天津段工作方案》,为圆满完成补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强巡视巡查,补水期间,我市境内输水沿线各单位每日对永定河至永定新河95公里河道开展不间断巡视巡查,保障输水安全。三是建立有效联系机制,密切联系水利部海委、上游河北省和北京市水务部门及永定河流域公司,了解掌握永定河沿线水情信息,确保境外输水安全。四是强化水文信息监测,补水期间精心安排站网布设,按要求开展监测内容,及时共享重要断面监测信息,圆满完成各项监测任务。五是强化安全保障,及时将输水时间通知到输水沿线各村、各户,在必要部位加设警示标识,保障人民群众安全,输水期间未发生安全事故。

  下一步,天津市水务局党组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水利部相关安排,用发展的眼光、底线的思维规划落细2023年工作目标,做好永定河常态化生态补水工作,助力永定河逐步恢复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成为水清岸绿、健康宜居的“幸福河”,统筹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