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文明网】市水务局海河中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天津市水务局海河中心党总支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和局党组部署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抓好“一个引领、三个强化”,写好“五篇文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不断深入。

  一、抓好思想引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海河中心党总支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迅速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等方式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交流,深刻理解理论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党总支书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组织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退休职工座谈会进一步扩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覆盖面。印发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口袋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实现学习贯彻全覆盖。

  二、抓好三个强化,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落细

  一是强化氛围营造。更新制作了耳闸、外环河、二道闸、海河口泵站四个院区布标、户外宣传展板、宣传画、宣传橱窗,在内网设立党的二十大专栏,更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电子宣传屏循环播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图片、标语,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撰写学习心得、感想感悟,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结合实际。结合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开展大讨论活动,对下一步做好海河水环境维护、水位调度、服务沿河经济社会发展、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积极谋划,集思广益,形成讨论情况报告。与天津自然博物馆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水务知识科普儿童”共建交流,形成了初步共建协议,筹备开展“科学萌想家-看见自然”活动,为孩子们讲述母亲河故事,宣传家乡水务发展业绩。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四不两直”检查,重点检查学习是否深入、心得体会是否结合实际,全面了解基层学习贯彻工作开展情况。组织中心领导和科级干部集中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知识测试,检验理论学习成果,督促广大干部职工提高学习水平。

  三、写好五篇文章,让人民群众看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一是做好为民服务文章,努力打造幸福海河。推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推进“两个清单”解难题,完成民生项目和群众诉求项目共23项;领导班子成员以“四个走遍”、“联点访户”为抓手,深入基层联系点8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12个;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次,参与352人次。

  二是做好防汛工作文章,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今年以来,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31处堤防薄弱环节和2处隐患事项及时处置;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健全联动配合机制,开展防汛演练4次,对95个疑似碍洪点位逐一进行现场核验、分析研判,纳入碍洪问题1处;积极有效应对强降雨,启动应急响应7次,二道闸累计运行78次,海河口泵站累计运行3173台时,泄水约3.77亿立方米,外环河泵站累计运行903台时,有效承接中心城区雨沥水,为中心城区积水快速消除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是做好水环境维护文章,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年以来,累计打捞各类水生植物3.1万立方米,严防蓝藻爆发,布设曝气机34台;紧盯关键节点,有序开展日常保洁,高标准保障河道环境,累计出动保洁人员4.03万人次、船只4875艘次,清理堤岸及水面垃圾9500余立方米,有效维护河道景观;加强河道水体循环,实施水体置换,改善水体水质,累计向海河补水5.42亿立方米。

  四是做好法治建设文章,不断提升河务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认真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阐释,让更多水法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今年以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印制学法清单口袋书、开设学法考试小程序,让学法用法成为移动“充电宝”,搭载共建平台,开展普法行动。强化河湖长制落实,发挥平台优势,对接整改属地环境问题200余处,大力推动“清四乱”工作,销号“存量”难点问题,解决了侵占河道岸线问题。

  五是做好党的建设文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各基层闸站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水务答卷。

        相关文档:

附件: